感人肺腑 令人鼓舞--学习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感想

时间:2019-01-22【字号 超大    来源:北京市民政局 作者:赵诚
  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了二〇一九年新年贺词。新年贺词,都是老百姓的语言,非常温暖、非常亲切、非常感人。 1月9日,局理论学习小组组织大家谈学习新年贺词体会,进一步加深了认识。
  社会安定,国泰民安。习主席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看到从经济到环保,从民生到人民生活,从长江两岸到深圳前海,从上海张江到港珠澳大桥,全国一派欣欣向荣、蒸蒸日上景象。我们确实过得很充实、走得很坚定。因为中国是最安全、最和谐、最幸福的国家。
  成就辉煌,振奋人心。我们从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中国建造共同发力,改变着中国的面貌。月球总是一面朝向地球,背面是什么样呢?谁也不知道。2018年12月8日,我国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发射,玉兔2号在月球背面科考,这是人类历史的第一次,第二艘航母出海试航,国产大型水陆两栖飞机水上首飞,北斗导航向全球组网……我作为中国人,感到很自豪。
  脱贫攻坚,加快进展。2018年,全国又有125个贫困县通过验收脱贫,1000万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习主席挂念奋战在脱贫一线的同志们,表彰他们工作很投入、很给力。关心他们一定要保重身体,充分说明习主席与人民心连心。
  不忘初心,一心为民。习主席时刻惦记着困难群众,把老百姓的冷暖放在心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他从西走到东,从北走到南,和贫困户坐在一起交谈,了解搬迁安置情况。尽心尽力办好民生实事,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让人民过上更高品质的生活。
  殷殷之情,温暖民心。习主席关心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大学生大多已经退休,而大批“00后”进入高校校园。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问题,棚户区解决住房问题,港澳台居民的居住证问题。一个流动的中国,充满了繁荣发展的活力。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这就是意识流,在改革的大潮中流淌着炎黄子孙的血脉,充分彰显了习主席的伟大情怀,温暖了老百姓的心。
  光辉榜样,时代先锋。习主席提到“一些闪亮的名字”。其中有已故的天文学家、“中国天眼”的主要发起者和奠基人南仁东。增加“献身国防科技事业杰出科学家”林俊德、“逐梦海天的强军先锋”张超为全军挂像英模。守岛卫国32年的王继才,为保护试验平台壮烈牺牲的黄群、宋月才、姜开斌,以及其他为国为民捐躯的英雄们,盛赞“他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永远值得我们怀念和学习”。
  广泛交流,增进信任。这一年,我国举办了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等主场外交活动,提出了中国主张,发出了中国声音。其中,中非合作论坛,非洲54个国家,来了53个。习主席出访五大洲,参加了许多重要外交活动,同各国领导人进行了广泛交流,巩固了友谊,增进了信任,我们的朋遍天下,我们的声音传四方。
  一起拼搏、一起奋斗。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机遇和挑战并存,大家还要一起拼搏、一起奋斗。农村1000多万贫困人口的脱贫任务要如期完成,还得咬定目标使劲干。习近平主席说:“要关爱退役军人,他们为保家卫国作出了贡献。”他还想到快递小哥、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以及千千万万的劳动者。习主席的话说得人们心里热乎乎的。习主席相信人民,依靠人民。他说:“人民是共和国的坚实根基,人民是我们执政的最大底气。”中国人民,创造了举世瞩目奇迹,我们还将创造新的更大的奇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的中国梦!
  放眼全球,再创辉煌。我们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的信心和决心不会变,中国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诚意和善意不会变。我们将积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继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建设一个更加繁荣美好的世界而不懈努力。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