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韵味无限

时间:2019-03-13【字号 超大    来源:北京市监狱(戒毒)局 作者:郑庆彤
  退休生活时光休闲,品一壶香茶悠然自在,读一本经典深沉的旧书,确是一种不一样的享受。
  重读一本经典之作,越会感到文章的深沉,知识的渊博。重读一次都能有新的收获及心情愉悦。对于一本旧书而言,逝去的只是时光,存在的永远是永恒的文字。重读一本经典的旧书,文字在滑过,如同往日时光流水般的重现,当看到有的页面上角清晰的折痕,就能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也许正在读书时恰有电话铃声,便折起书页去接电话,也许读书时间太久有些犯困,索性折起书本睡觉去。
  退休后,养成了爱读书的习惯,对于我国的古典著作就是越看越爱看,对那些重要段落、精辟的诗句,我都要在书页角上轻轻的折一小角,以便随时都能翻到。这些折痕可以真实地记录每次读书时的心情,同时把书中精辟的文字一起沉积在岁月的深处,每当我重读旧书时,都会看到书中的道道折痕。这些折痕透着书香、书魂、书韵。这些折痕由如时光岁月流逝。这些折痕是我读书的记号,一本书折痕越多,就说明这本书的内容越是好看,可读性越强。折痕越深说明我曾多次细读,每次都会有新的发现,新的感悟。真所谓“温故而知新”吧!读书的快乐也在于此。
  (作者:郑庆彤 北京市监狱(戒毒)局退休干部)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