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看电视剧《最美的青春》有感

时间:2019-03-13【字号 超大    来源:北京市监狱(戒毒)局 作者:王新玲
  《最美的青春》讲述了上世纪60年代初,以主人公冯程、覃雪梅为代表的青年创业者,积极响应祖国号召,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用青春热血书写了荒原变林海的绿色传奇故事。
  一望无际的林海,星罗棋布的池沼,在国家重要的生态区位上,塞罕坝人创造了高寒荒漠生态建设史上的绿色奇迹,铸就了“忠于使命、艰苦奋斗、科学求实、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探索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引领的发展新路,为生态文明建设树立了一面鲜红的旗帜。
  电视剧《最美的青春》正是一部以弘扬“塞罕坝精神”,充分展示塞罕坝人使命至上的家国情怀的主旋律作品。该剧强大的思想力量和饱满的精神内涵,以及典型的时代特征,是观众从中获取教益和力量最核心、最聚焦光芒的主题。
  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精神,崇高的事业需要榜样的引领。塞罕坝不仅是一座有故事的美丽高岭,更是耸立于茫茫林海中的一座精神丰碑,它熔铸锻造了可歌可泣的塞罕坝精神。
  连日来,每当我坐在电视机前观看《最美的青春》时,脑海中总会想起剧中人引用著名诗人艾青的诗句:“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我觉得这句诗贯穿了整个剧的始终。该剧在带给我英雄史诗般的震撼和感动的同时,让我再一次在热血沸腾中,真切感受到一种强大的精神力量,这就是:“唯有祖国和信仰不可辜负!”。
  “为了地球的那一抹绿”,塞罕坝人在自然条件相当恶劣的情况下,艰苦奋斗,战风雪,斗严寒,使我们看到了那美丽的高岭。让我们再一次领悟到生态赋予我们诗意栖居的空间,更是物质文明赖以生存的基础,也是人类绵延生存的根基。
  《最美的青春》谱写了一部“不辱使命彰显责任担当,旗帜引领筑就绿色长城”的英雄史诗。是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的生动传承。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