矢志修志编史 奉献存史资政--记房山区史志办退休干部刘文江

时间:2018-06-07【字号 超大    来源:房山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
  刘文江,男,64岁,党员,研究生学历,原区史志办主任,1985年9月入党,1975年3月参加工作,2014年2月退休。退休后的他受聘为房山区党建智库专家、房山区党建研究会理事、区政协文史研究会理事、区文委房山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指导委员会专家、房山区作家协会副主席、老干部党建研究会副会长等职,多次受邀参与省市级史志展览大纲评议、参与北京市区志评审、参与乡镇村志编修授课等工作,活跃在修志编史第一线。
  笔耕不辍,壮志不移
  供职区史志办期间,刘文江在修志编史和党建研究等诸多领域成果显著,由他编纂的书籍曾被中央三部委确定为西部送书下乡专用图书。
  刘文江把修志编史工作作为人生价值追求,这是一名优秀党员干部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的不平凡选择。退休后的刘文江可是个大忙人,依然承担着大量修志工作,甚至比退休前更忙了。“有知识、有能力、有精力、有干劲”是周围人对他的评价,在他身上既有党员干部敢于担当的特质,又透着学者的儒雅气质。他干劲十足,文字功底和语言表达能力强,一点都看不出这是一位已经退休的党员干部。作为一名普通的老党员,他本可以安享退休后的天伦之乐,但他却选择重返修志编史第一线,一年四季都可以看到他收集资料、查阅典籍、多方求证、伏案改稿的身影。
  2016年10月,国家方志馆“魅力中国”展览深化设计方案报送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领导审核并获得批准,国家方志馆指派刘文江为第五工作组组长,按照布展方案,全面负责“走向未来”部分的展品征集、文字撰写等工作。刘文江以身作则,与小组成员攻坚克难,不辞辛苦,数易其稿,终于按期按质完成了工作任务,为《魅力中国》展览做出了贡献。
  助力传承,守住根脉
  2015年12月,湖北省宜昌市举办宜昌市党史、地方志展览,请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派专家到宜昌市指导,抽调的几位专家中就有刘文江。在宜昌市党史、方志展览大纲评议会上,刘文江从专业角度对宜昌市党史展览进行了评议,提出了修改建议,得到了宜昌市的高度认可。2017年6月,受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邀请,他参加了山东省东营市地方志办公室与国家方志馆黄河文化分馆举办的《黄河文化展》大纲评审工作,对展览大纲提出了应增加大型雕塑《黄河母亲》的展陈内容,得到了举办方的认可,在修改稿中,增加了该部分内容。11月,他远赴深圳市对《深圳市地情展览》展览大纲进行评审,并在深圳市地情馆布展大纲专家评审会上发言,建议站在国家对外开放窗口的方位,修改展览大纲,得到了与会专家的赞同。2017年,受北京市地方志办公室委派,刘文江先后担任了《延庆县志》和《顺义区志》的审稿任务。还先后承担了区委宣传部主编的《房山历史》、区史志办公室主编的《中共房山区历史》、区政协文史委主编的《城镇史话》等文稿的大量编写工作,得到了委托方的赞赏。积极协助房山电视台《文化纪事》专栏拍摄了多集房山红色文化故事,对宣传房山红色历史文化发挥了积极作用。
  刘文江非常重视村志的编修工作。他敏锐地意识到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村落文化正在不断消失,编修村志、村史是非常重要而紧迫的,而这方面的人才、从事这方面工作的组织却是十分稀缺的。他常说村志是中国地方志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记住乡愁、记录文化根脉、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的重要载体之一,很多资料、记忆再不整理,以后就丢失了。他希望利用他的专业特长,能帮助村志的编修。这充分体现出了一位退休干部党员对村落文化浓浓的情谊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为此,刘文江不计报酬,义务担任金通传媒、龙乡传媒等修志公司的总策划、顾问等,通过举办编修村志基础知识讲座、整理村志篇目设置、整合收集村志文稿等方式对编修村志的作者进行指导,先后指导编修了《黄辛庄村志》《望楚村志》《东关上村志》《瓦沟村志》《西白岱村志》等10余部。
  力学笃行,典藏记忆
  在完成史志编写指导工作的同时,刘文江还分出一定精力亲自撰写地方志史。他从编目到内容总是一丝不苟地编研,多年的修志工作经验已在他的脑海里储备了丰富的史料记载,有争议、缺失的内容他就要亲自去跑去找,从各地区县、乡镇、村历史资料和档案中力求搜寻到准确、有依据的资料。在他看来志书是记载上至天文,下至地理,从自然到社会,从政治到经济,从历史到现实,从人物到风貌,一应俱全,是最具权威的“官书正史”,是“信史”,修志这项工作是件严肃的事情,一定要弄准确,含糊不得。他的用心良苦,期间耗费的心血是常人难以想象的。
  2016年,受北京市政区地名文化丛书编委会委托,刘文江编著了《北京千年古镇千年古村落地名文化·房山篇》,书中记载了房山区9个古镇、94个战国至元以前的古村约15万字;2017年,他受北京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委托,编著撰写了简志体《上方山》,全书约10万余字。刘文江还先后主笔编写了《东羊庄村志》《南韩继村志》《黄山店村志》《北关村志》《金鸡台村志》《丁家洼村志》《沙窝村史》等村志村史,共计90余万字。仅《黄山店村志》就召开各种座谈会20余次。家人看他太忙,有时会劝劝他把工作放一放,注意身体多休息休息,他却乐呵呵的说:“编志工作在他人看来是辛苦的,但对于我来说不然。我觉得这不是苦差而是乐趣,不是负担而是责任,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我应该把这方面的工作担起来”。
  博学多闻,为霞满天
  退休后的刘文江虽然忙,但总能挤出时间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搞搞业余活动,他以参与者、聆听者和讲述者的身份,通过开设知识讲座,参加各类文体活动发挥正能量。2017年4月刘文江受区委老干部局邀约,从理想信念教育、提升机关工作人员素质、优化思维方式等内容给区委老干部局机关工作人员讲授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素质提升讲座。2017年和2018年,他在北京市、海淀区等编修村志培训班上,针对编修村志中遇到的问题,为学员讲授了《关于编修村志的几个问题》,深受编修村志工作者的好评。他长期担任党校公务员培训班《公务员职业道德》课程等授课工作,为全市各区残联授课、为基层单位讲授党课,同样受到了各单位的好评。他积极向房山区委老干部局和房山区种植业服务中心联合举办的“五田六园”秋季摄影大赛投稿,最终他的《庄户台秋色》摄影作品入围了评选并获得了三等奖。他在房山区委老干部局组织的离退休干部“集聚正能量 助力十三五”主题党日暨正能量短信创作大赛活动中获得了一等奖。
  “编修乡镇志、村志不仅是对乡土文化的传承和保护,更能以真实的史料、生动的事实唤起人民群众的自豪感和归属感。”刘文江正是基于这样的一种信念这样,兢兢业业地,数年如一日地在自己的岗位上从事着这项平凡而伟大的工作。不辞辛劳的他,注定散发着不一样的人格魅力。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