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爱校之情 勤教育之路--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退休教授贾怀勤

时间:2017-09-07【字号 超大    来源: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作者:李婉婷
  贾怀勤,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曾任校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2005年7月党委换届,58岁的他退下领导岗位。2012年8月,65岁的他光荣退休。
  贾怀勤同志退休后,作为老党员,他认真学习、热情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作为老教授,他一方面潜心开展学术研究,另一方面坚持指导学生课外实习;作为老专家,他就建设全面开放型经济向政府建言献策、提出真知灼见。
  善学勤思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贾怀勤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十八大和历次中央全会、全国人大和政协两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报、党刊中的重要文章。他不但在学习时认真思考领会,还常常写出体会,有的还做成PPT课件。离退休党委和党支部常常邀请他为离退休党员和学生共建支部党员解读中央有关会议精神和分享自己的学习体会。他应邀先后为公管学院、经贸学院、商学院、外语学院、中文学院的学生党员做了题为《"两会"助力中国梦》等多场讲座。
  贾教授积极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传统文化、校训和雷锋精神。经常将所思所想书写成文。他曾为《惠园夕阳情》、《校友通讯》和校报撰写过多篇稿件。组织开展大学生学雷锋调查,并形成调研报告。写成《学习"百位共产党员百篇小传"侧记》,为每一位党员写了颂词诗句。受王岐山到林州调研的启发,书写诗作《重温红旗渠精神》。
  借助科技  积极助力大学生成才
  贾教授在探索老教师引导大学生课外学习成才方面迈出新路,取得很好效果。贾怀勤和3位老师指导大学生开展课题研究,建立了微信平台"勤学会"。其中涵盖了2012级(今年已毕业)、2013级和2014级的学生,大学生们都是自愿加入。在这个"勤学会"里,教师帮助学生选择研究课题,指导学生开展研究,并推荐研究成果公开发表在专业期刊,目前,已经有好几篇文章发表在《调研世界》和《对外经贸统计》上。该群内的师生平时通过微信和电子邮件交流,每学年集体会见一两次,交流学习体会。就是这样一个"三无"平台--无挂靠单位(既没纳入教务处管理,也没纳入团委管理体系),教师无酬劳,学生无学分--却有着蓬勃的生命力,奥秘就在于它切实为学生提供了学习和研究的机会,使他们得到学术熏陶和锤炼。学生们普遍感到在这里学到了课堂内学不到的本领。
  持之以恒 资政研究成果丰硕
  贾教授退而不休,继续开展学术研究,成果丰富。2013-2015年,他在CSSCI刊物上发表5篇论文;2014年4月,他出版的论文集《贸易测度方法制度研究及专题实证》被中国统计出版社收入"统计百家丛书"系列;2016年他申请的项目"国际贸易统计学"获得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批准,并给予资助。
  由于多年来在专业领域较大的学术影响,贾教授经常受到高端会议的邀请,在全国性学术会议上作为特邀代表做学术报告或专题发言。2016年,他受邀中国世界经济学会统计委员会年会和第六届中国统计学年会并在会上作重要发言。商务部等国家机关涉及商务统计的重要课题仍请他参与评定和咨询,例如商务部零售业互联网应用指数编制专家论证会,又如国务院副秘书长江泽林召开的有商、关、银、统四部委关于海关统计双货币计值论证会(只邀请了他和中国人民大学一位教授作为专家参加)。
  ? 2012年10月15日,新华社参考新闻编辑部来函致谢贸大,称贾怀勤2012年关于增加值统计法的研究成果,被新华社内刊多篇稿件引述,为中央领导提供了有效参考。2012年12月12日,新华社国内部中央新闻采访中心财经采访室侯雪静打电话给贾怀勤,进一步明确了前函所说中央领导的具体身份,"这篇内参报道得到了王岐山同志批示。"
  2013年3月22日,贾怀勤以中国对外经济贸易统计学会副会长身份主持由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和中国对外经贸统计学会联合主办的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先生与中国进出口企业代表圆桌对话会议。
  2014年1月11日,贾怀勤主持由中国对外经贸统计学会主办第12届中国进出口企业年会。会上,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成思危、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傅莹、原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郑新立等嘉宾讲演。
  关爱母校  修文补史献言献策
  贾教授十分关注学校发展,作为一名贸大人,他利用个人资源,搜集各方面资料,推进学校文化和校史建设。他利用大量时间,与老教授、老教职工和老校友多方联系,沟通感情,挖掘资料,并将资料整理成著作书籍。在2010年出版的《惠园杂记》,获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史研究分会二等奖。2016年又在原书68篇文章基础上,新增写66篇,以《惠园札记--贸大文化、校史与校友》为名出版新书。此书得到新任蒋庆哲书记和王稼琼校长高度赞誉。2015年由贾怀勤主编,有数十位校友投稿的《走出车道沟的最初岁月--贸大老五届"四个面向"回忆文辑》出版,从一个侧面构成对校史的补充。同年,配合入学教育,为本科生和研究生分别做校史讲座。2016年,在贾怀勤的建议和推动下,《惠园诗选》出版,为校庆献礼。同年,贾怀勤为老校友袁家坤的"惠园组画"配诗,成为校庆书画展的鼎力之作。
  作为一名老书记,贾老书记在退休后仍然关注学校的发展,为学校献言献策。如2013年12月《关于发挥老教授在科研中能量的建议》;2014年4月《关于完善校园讲座管理的建议》;2015年11月《关于学校十三五规划纲要的反馈意见》;2016年9月,新任书记和校长单独听取贾怀勤的建言《举全校之力,强化经贸特色,创建"双一流"》;向王校长提出《关于筹建专题展室的建议》。贾怀勤还曾致信教育部党组,提交《学习部党组关于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实施意见的认识》,内中提出的切实建议,得到教育部党组的电话回复。
  贾老虽已退休数年,但我们仍从他身上看到一名共产党员的高尚觉悟和坚强意志。他满怀对党和国家、学校命运的深切关注,满怀对教育、科研事业的无限追求,满怀对青年一代的真情关爱。用自己的学识造诣和人格魅力感染着身边的每个人。
  附:贾怀勤简历
  北京市人,1947年出生。统计学教授(高教二级),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享有者。担任中国对外经济贸易统计学会副会长,CSSCI期刊《统计研究》外审专家。先后担任校财务处长、副校长、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等职。于2000年至2009年任校友总会会长。曾获北京市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1993)、二等奖(1997),北京高校精品教材奖(2006)。在CSSCI期刊及其他主流期刊上发表论文百余篇和多部专著。获安子介国际贸易优秀论文一等奖(1998)。
  作为外经贸部、商务部商务统计专家,多年来参加若干重大问题的理论研究和对策策划。所撰写关于中美贸易双边数据差异的专题报告曾获李岚清同志批示(1992),新华社内参转述其关于增加值贸易核算的论点获王岐山同志批示(2012)。曾到加拿大、芬兰、美国、日本等多国交流,有丰富的国际交流经历。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