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信仰不懈怠--记北京理工大学教授、退休干部姚仲鹏

时间:2017-09-07【字号 超大    来源:北京理工大学 作者:
  姚仲鹏老师今年81岁了,是一位有60余年党龄的老共产党员。从上大学,到当干部、教师(教授),在北京理工大学已经生活工作了62年有余。1998年退休后,即刻被返聘继续工作了12年。自退休后至今,主持成功地研发出高新技术产品3项,获国家发明专利7项,出版教材(再版)一部,科技专著2部。
  干实事的人
  一提起姚老师,了解或熟悉他的人,大多都会赞曰:"他是个干事实的人",做起事来,十分认真,不怕困难,还有创意。以他前年撰写出版的《空气净化原理、设计与应用》这本书为例来说吧。这是他78岁前撰著的一本技术科学方面综合性著作,获得中国科协出版支助计划项目支助,于2014年9月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第一次印刷出版。该书内容丰富,反映了近年来相关的新理论、新技术;篇幅较大,67万字,300多张插图和上百个技术表格,全部由他个人完成,这对当时年近80岁的老人来说,是很不容易的事。他追求科学严谨性和高质量高水平。例如,在他的这本书里为了纠正国内出版的某些科技书中阐述半导体能带理论存在的谬误,他仔细查阅了自己并不熟悉的固体物理学、半导体物理学,对其中相关内容进行了深入学习、研究,不仅纠正了一些人对能带理论的理解和阐述的谬误,而且找出了产生谬误的原因。为了满足现代出版技术对于出版书稿的要求,他参加计算机技术的相关培训班,学习掌握计算机文字输入、绘图、制做表格和编辑等技术,这在我校80岁左右的老教师中是为数不多的。在书稿撰写开始阶段,他考虑年龄大了,精力和体力远不如过去,计划每天中半天写书,半天休息或干些别的;但一干起来,就管不住自己了,很多时候一干就是一整天,甚至有的晚上还躲避家人"偷"着干。这样连续工作将近三年,完成了书的初稿、修订稿和最终出版稿,还有申报中国科协出版支助计划项目的工。由于工作太累,身体健康状况逐年下降。3年中,除了患感冒之外,比较严重一些的疾病发生3次,每次治疗与康复都要一个月左右。所有这些困难都被他克服了,战胜了。值得令人欣慰的,这本书出版后,受到了读者的欢迎,点击率较高,约一年内,书就卖光了。
  认真、踏实做好党支部工作
  从2009年开始,姚老师先是担任退休党员第3支部的委员,至2012年被选为支部书记,直到如今。在工作中,他自信自己几十年来在党的教育和引领下健康成长的经验,即合格党员主要是由党教育和带出来的。因此,在本支部党员教育和组织管理工作中,根据支部54名党员70%以上是80岁及其以上体弱多病的老年人的情况,认为支部党员教育的主要形式是坚持定期的组织生活会,依靠大家想方设法使组织生活会内容丰富,严肃活泼。如为了把党的18大以来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领会好,每一次会,除学习全会公报正文外,还穿插播放相关辅导录相报告。辅导报告较多,姚老师不辞辛苦,预先逐个地播放、观看,挑选合适满意的,得到大家的欢迎。
  党中央决定2016年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他一见到党中央印发的"通知",就如饥似渴地读了两遍,感叹道,"太好了!"深深感到这是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和纪律方面存在问题不可错过的时机,首先,支部书记、副书记先行一步,学习领会党中央"通知"的精神,提高对搞好党员学习教育的责任意识。接着,根据上级党委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计划,结合本支部情况,制订了党支部的学习教育具体计划,印发给大家;并且,购买包括党章、党规、准则、条例和习总书记系列讲话在内的学习文件,每个党员人手一套。对于因病在家的10多位同志,支部书记亲自登门送上学习文件及党支部制订的学习教育具体计划。党支部做的这些工作,得到了同志们的支持。第一次支部党员"两学一做"学习交流会气氛热烈,党员踊跃到会,一位85岁患病多年在家生活不能自理的老同志,在保姆掺扶下来到了会场,大家以十分热烈的掌声欢迎他,纷纷上前问候、祝福,不仅这位老同志感动得流泪,还有其他同志也热泪盈眶。
  姚老师带头履行党支部的"两学一做"教育具体计划,花了四个半天时间,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和习总书记有关的讲话。在全校干部和本支部党员学习交流会上,检讨自己在"不忘初心"方面存在的"老了,干到头了", "该休息了"的错误思想;自我批评在遵守政治纪律方面的某些自由主义表现。他的自律发言,得到同志们的共鸣,说"书记说得好,照书记说的做!"
  积极进取  益寿延年
  十几年来,姚老师一直注意健康养生。其养生之道是:态度积极,持之以恒;均衡营养,适量运动;充足睡眠,宁静心态。他特别强调积极进取,持之以恒,克服那种"过一天算一天"的消极养老思想,以及"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不好习惯。姚老师有明确的养老目标、计划和措施,并且践行不间断。在健身方法上,注意学习、探讨;如中医学针灸、按摩和常见慢性病的治疗康复,他天天按时收看有关电视台这方面内容的上课现场直播。几年下来,听课笔记做了七、八本。他结合自身情况,编制了一套从头到脚的全身自我按摩方法,每天早上起床前和晚上卧床入睡前,分别按摩约30分钟,并已坚持五年了;并且,主动与相识的许多同志交流,相互促进。
  姚老师长期坚持户外快步行走运动,每日两次,一次45分钟左右,天天如此,雨雪天和严重污染天气,就在楼道锻炼。
  由于能够长期坚持上述自我保健,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他睡得好,吃得香,两便通畅,行动自如。学校每年的体检结果表明,从2013年至今,他身体的各项主要指标均处于基本正常水平;自我康复了前列腺增生、肥大所引发的各种病症和早期肾炎,三甲医院检查显示,其双肾和前列腺均有多个病癒的钙化点。
  2014年下半年以来,为增进健康,姚老师对饮食养生发生了兴趣,如学习研究饍食中的饱和脂肪酸、单不饱和脂肪酸和多不饱和脂肪酸这三种不同脂肪酸对人体健康的影响。他把收集到的大量相关科技资料,进行学习、研究和整理,得知主要存在于红肉、奶制品和棕榈油中的饱和脂肪酸,若摄入过多,会增加患冠心病、糖尿病等疾病的风险。名为欧米伽-3(简写为Ω-3)和欧米伽-6(Ω-6)这两种多不饱和必需脂肪酸,是维系人类进化,增进健康所必需的,但只能依靠饮食摄取。特别令他大悟的是,膳食中的3种脂肪酸,它们在人们每日膳食中的总量,彼此之间必须保持合适的配比,才能有益于健康;否则,将会产生有害影响,这是国内外医学界和营养学界所共识的。世界卫生组织、粮农组织和营养学界建议:成人每日膳食摄入的饱和脂肪酸与单不饱和脂肪酸及多不饱和必需脂肪酸的比例为1:1:1。两种必需脂肪酸Ω-6与Ω-3的比例不得大于4:1。但令人遗憾的是,调查材料显示,我国居民经常食用的花生油、玉米油、葵花籽油等,它们所含的Ω-3必需脂肪酸很少,不足够1%,而Ω-6的含量过高,高达35%,甚至达到50%;因此,这些食用油中的Ω-6与Ω-3的配比远大于4:1,高达20:1。长期食用这种油,身体内存有的Ω-6必然过多、过剩;其有害后果,轻则引发肥胖、高血压;重则引发糠尿病、冠心病和老年痴呆,甚至引发恶性肿瘤。
  姚老师决心为解决上述关系民众健康的问题出一份力。他查阅、收集了我国所有食用植物油的成份资料和植物食用油、调和油的生产工艺资料,研究配制适合我国居民烹饪的优质调和油。经过反复试验,得到四种优质烹饪植物调和油配制方案及其配制方法,加上他本人半年的实践经验,写成3篇论文,陆续在《秋韵》杂志上发表,并通过电子邮件或自费打印成文,传递给亲友、同事和朋友,得到了广泛的赞赏。(北京理工大学,执笔人姚文莉)
  个人简介:姚仲鹏,1936年3月出生于湖南省邵阳县,1956年入党,1955年考入北京工业学院(现北京理工大学)学习,1959年毕业留校工作,1998年退休后返聘工作到2009年底。在职工作期间曾被国防科工委聘任为中国人民解放军"人-机-环境系统工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曾任北京理工大学热工教研室主任,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和专家组组长多年,担任过北京理工大学"人-机-环境系统工程"和传热学两学科学术带头人,编著出版教材4部,科技类专著2部,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3项和学校各种奖多项,获得联合国技术促进部颁发"科技之星"金奖,中央电视台曾两次专题采访报道他的科技成果和事迹。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