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党员作用 以尽绵薄之力--记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退休干部马景娜

时间:2017-10-10【字号 超大    来源:北京市教育系统 作者:王楠
  马景娜老师2010年从工作岗位上退休以后,受聘学校党建组织员、关工委委员,以及老教协常务理事等工作。凭借强烈的党性观念和乐于奉献的服务意识,躬身践行共产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实现了退休不离党,退休不退志的生活追求。
  一、尽职尽责,积极发挥组织员传、帮、带作用
  特聘组织员是高校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载体,发挥着桥梁和纽带的作用,组织员工作职责任重道远不能有半点懈怠。她承担了三个学院的组织员工作,任职以来积极配合各学院党委(党总支)开展党建工作,建言献策,言传身教,尽其所能,对学生倾注爱心、耐心和责任心,为他们排忧解难,为大学生成长成才传播党的正能量。全身心投入到党组织赋予的使命中。工作得到了所在学院党组织的认可,得到了学生的信任,不仅成了学院党委开展党建工作的得力助手,也成了大学生的知心朋友。为了充分发挥组织员作用,一是坚持给学生讲党课,有针对性地对大学生开展党史理论经典和理想信念等教育,让大学生更加知党、爱党、敬党、、信党、为党;二是参与学生党员发展、积极分子培养、程序指导、材料审查、党员谈话等工作,经常放弃晚上和休息日参加学生党支部活动;三是兼任低年级大学生理论学习导师,对学生进行思想行为规范教育,耐心做好学生思想和心理的疗伤工作;四是对学生党支部书记和支委进行培训,指导学生党支部建设,让支部委员们熟悉党组织工作程序和工作要求,提升他们的党务水平;五是参与学生党支部主题党日的策划活动,党建创新工作,建立学生党支部微信群。
  这几年组织员工作,她始终如一的保持着旺盛的工作热情和奋进向上的精神状态,不断打造自身党性意识、服务意识和党务工作者的实践底蕴。立足学生入党动机和发展工作质量问题,着力解决学生遇到的思想认识问题,针对大学生群体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党员发展、积极分子培养等工作,扎实有效地发挥组织员传、帮、带作用。
  二、言传身教,承担起大学生人生道路引航者的任务
  教育的首要任务是先教做人,教育当以最客观、最公正的意识思维教化于人,这就是教育者的责任。作为关工委成员,她始终秉承“要想给学生一杯水,老师必须有一桶水”这句名言,在开展大学生党员先锋工程教育活动中,作为低年级的理论导师,经常与学生一起交流人生感悟,用身边发生的人和事说教学生、启发学生、警示学生、激励学生、感召学生,努力使学生党支部书记作用发挥更加明显,学生党组织更加富有活力,学生党员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学生党员综合素质更加突出。
  身为共产党员不管在什么时候,起模范带头作用的标准是不变的,在践行关工委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使命中,她注重以党员的魅力影响学生,在政治思想上和学业上严格要求学生,在生活上用母亲的角色去关心。言传身教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引领大学生,帮助大学生不断提高思想道德、科学文化和身心健康素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引导学生党员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党章意识。每年新生入学,她的 “关于理想信念”的专题讲座是所有学院的必选课程,课堂上她向同学们推荐《平凡的世界》、《信仰的力量》、《少有人走的路》等励志与成功方面的心灵读物,并将自己读后感介绍给大家,启迪学子们的纯净心灵,唾弃欲望膨胀、喧嚣浮躁的不良影响,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2015年她带领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策划并开展别开生面的主题党日:《三代党员畅谈如何追逐信仰》,带领研究生党员和积极分子来到党龄60年的离休老教授家里,悬挂上党旗,将客厅挤坐得满满的,三代人围坐一起畅谈信仰问题。84岁高龄的老党员赵桂青讲述了自己的人生历程,带领研究生一同回顾抗日战争以来的峥嵘岁月,强调信仰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重要性;俞坤一教授谈了他对人生意义的认识,以及当下各种思潮对青年的侵袭,告诫学生党员一定要坚定自己的信仰;老党员对学生的深切希望和教诲,让同学们思想上感悟到正能量。
  三、服务为本,为提升老同志幸福指数尽心尽力
  她还担任学校老教协常务理事,担任副会长及副秘书长工作。积极推进优秀“三型社团”建设,配合离退休工作处通过开展各类学习讲座、宣传教育、文体娱乐、互助关爱、共建社区、社会公益等丰富多彩、卓有成效的活动,将老教师、老干部、老同志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充分发挥出来,实现促进和谐校园和弘扬正能量的目标要求。
  为了应对北京超老龄化进程速度,早在6年前她就主动组织策划老教协开展了关于养老方式的调研。该项调研活动得到离退休工作处极大的支持,调研组对北京市近400家各种模式的养老机构进行电话采访、网络询查、实地考察、现场座谈等调研方式,初步了解北京养老机构的基本现状,为了满足高校退休群体需求和特点,调研报告被北京有关刊物登载。她多次协同组织老同志参观养老机构和北京老年博览会,并邀请一些养老机构来到学校为老同志提供需求信息。凡是老同志有居住养老院需求时,就主动热情为他们提供信息,让需求者有充分的选择余地,是大家格外信任的贴心服务人。
  老教协会为离退休老同志服务是多方面的,但积极开展文体活动丰富离退休群体的精神文化需求是无疑最主要的工作之一。为了展现老教协会的活力、吸引力、凝聚力,先后组织文体社团19个之多,吸引了400多离退休人员自觉自愿参加活动,老教协组织成为广大会员最关注、最喜欢、最愿意参加活动的领域。
  有句话她常挂在嘴边:我参与、我服务、我奉献、我快乐!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