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次逃脱虎口 一生为民服务--记门头沟区离休干部王文明

时间:2017-09-14【字号 超大    来源:门头沟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
  三次逃脱虎口的王家山惨案见证人
  王文明第一次逃离虎口是在1942年。1942年12月12日清晨,日军头目赖野及汉奸带领近百名日伪军分两路突袭包围了位于抗日根据地的门头沟区斋堂镇王家山村,时年十三岁的王文明随村中青壮年跳墙顺山沟退进深山,村中50名老弱妇孺不幸落入魔掌。日伪军进村后在四周架起机枪,在敌人威逼利诱下,全村老少大义凛然,没有向敌人说出我党我军的秘密。赖野下令放火烧村,被日军关进临街两间小南房内的42名无辜群众葬身火海,其中还有部分妇女怀有身孕,这就是震惊整个宛平县的“双十二”惨案。由于亲眼见证了王家山惨案的发生,王文明成为了一九五六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特别军事法庭”审判战争罪犯的出庭作证人之一。
  王文明第二次逃离虎口发生在1943年。在村里当儿童团长的王文明正在从事送情报、站岗放哨的活动,在村里被鬼子抓住了。鬼子对他百般恐吓,问他八路军和游击队在哪里,王文明一概摇头不知。鬼子见他年纪小,也问不出什么,就强迫他去给鬼子背东西随鬼子进山扫荡,机警的王文明借口要去找背东西的工具,顺势藏到了鬼子见不到的地方。一直等鬼子走了,才出来转移到安全地带。这次有惊无险的经历,增长了王文明对敌斗争的经验。
  王文明第三次逃离虎口同样发生在1943年。时间是那年的七月份,王文明又被鬼子抓住了,同时被抓住的还有区里的公安员。在鬼子押着他们行走的路上,王文明悄悄地把公安员手上绑着的绳子解开了,到了夜里,又提醒公安员趁着看押他们的伪军睡着了跑掉了。鬼子怀疑是王文明帮助公安员逃走的,对他进行了一番毒打。第二天,鬼子伪军押着王文明等人继续赶路,在一个山路拐弯的地方,王文明看着前边的鬼子拐了弯,后边的伪军还没有跟上,顺势藏在路下边的庄稼地里,一直等鬼子伪军走远了才再次脱险。
  弘扬革命传统离岗不忘党恩的老干部
  离休后树立了活到老干到老的志向。王文明十九岁就参加革命队伍,从戎二十四年,到地方后王文明曾在门头沟区陶瓷厂、区房管局、建筑公司、黑山公园等多个单位任职,为革命忙绿了半个世纪,多次获得“模范党员”、“先进工作者”的荣誉称号。王文明自一九八九年从市政园林服务中心离休后,坚持离而不休。他对党有着深厚的感情,有着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和极高的政治思想觉悟,他认为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为党做些有益的事,义不容辞。用他自己的话讲,按照党章规定,每个党员都要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共产党员没有退休这一说,就是要活到老干到老。
  离休后成为了革命传统教育的宣讲员。王文明离休后没有在家赋闲,人虽然离岗了,但是心却依然在编制内,由于他是当年“王家山惨案”的见证者之一,便义不容辞的当上了革命传统的红色宣讲员。尽管王老腿脚行动起来不便,但在相关单位开展的到革命根据地斋堂参观王家山惨案遗址活动中,他还是亲力亲为,忍着病痛为在场的党员群众讲解日军对根据地的严密封锁,讲解日军对根据地的残酷扫荡,讲解王家山“双十二惨案”的前后经过,并几次在讲解中落下眼泪。王文明还先后在区团委、机关、学校、社区、北京电视台等地举办了百余场宣讲活动,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让所有的党员群众受到了一次心灵的洗礼和教育。
  离休后成为了社会工作的坚强后援。王文明离休后,从来不向组织讲困难、提要求,反而经常关心支持社区的工作,他经常说:“现在在岗的社区工作者面对竞争激烈的社会环境,工作繁多,压力很大,我们要多理解他们,支持他们,做他们的后盾,让他们集中精力为社区多做贡献。”在给社区党员讲党的光荣传统和现时共产党员应起的作用时,他号召大家积极协助党支部做好各项工作,当好支部的参谋。他说:“人与人之间都应该互相帮助、互相体谅,为搞好和谐社会、和谐社区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的社区工作志愿者
  党旗上写下为党奋斗终生的铮铮誓言。离休后的王文明更加注重搞好政治理论学习,坚持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毛泽东思想,坚持每天研读报刊杂志,特别是党报党刊,深刻领会党在新时期的方针、政策,能自觉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具备了较高的理论和思想水平。在党员寄心语、创先争优党员做承诺系列活动中,积极发挥先进模范作用,在党旗下写下一个老党员对党的心里话,做出”自己共产党员永不退休“的承诺。为了履行自己的诺言,王文明自离休后一直没有闲下来,参加社区组织的政治学习、为灾区和困难群众捐款捐物、参加社区治安巡逻、参加奥运志愿者服务、参加社区组织的各种文体活动,向群众宣讲安全知识,小区里到处都活跃着王文明忙碌的身影。
  在心中确定了做好社区工作的高标准。在社区活动中,王文明总是以一个党员的高标准要求自己,处处走在前面。在去年的”庆祝建党九十周年老党员“座谈会上,王文明提出了很多有利于社区建设的好建议和意见。王老动情的说道:”身为老党员,我们更要增强信念,联系实际,在社区党建和社区建设中,继续发扬过去我们努力为党工作的精神,从自己做起,从我们的一言一行做起,时刻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把自己的理想追求,人生价值融入到社区的建设和发展中去。振奋精神,锐意进取,发挥党员的先进性,坚定信念,为创建文明和谐幸福家园“而努力奋斗!他一番话博得了在场老党员的阵阵掌声。
  积极带动身边老干部共同搞好社区工作。王文明作为身体有病的八十多岁的老年人,身为六十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在自己积极参与和谐社区建设的同时,还动员和带动其他老党员、老干部积极支持社区工作,小区里形成了一支积极参加和谐社区建设的老党员、老干部队伍,在建设生态涵养发展区和首都西部综合服务区的工作中发挥着光和热。可以说王文明将自己的责任、热情、智慧和心血全部奉献给社区,同时也得到了社区居民、办事处及相关部门的高度好评。在得到居民的称赞时,他总是自豪的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 
  由于王文明的突出表现,2010年被门头沟大峪街道评为”感动社区十杰共产党员“。2012年初,被中共北京市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北京市老干部局评为”老有所为先锋,创先争优旗帜“。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