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接种的贴心服务者--凌汉栋

时间:2018-08-16【字号 超大    来源: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 作者:
认真审核儿童疫苗接种单据材料
  
  凌汉栋同志是一名长期从事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的卫生工作者,上世纪六十年代参加工作,八十年代入党,是一名有着三十多年党龄的共产党员。他退休时,北京市政府、市卫生局为了进一步提高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服务水平,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启动了加强和支持基层卫生工作的“四个一”工程,号召退休专家走进社区为群众服务。凌汉栋同志积极响应号召,以专家身份到西城区广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保健科预防接种门诊服务,岁月如梭,转眼间已经有十余年了。
  让接种门诊更加规范
  刚开始服务时,他发现由于接种门诊空间不大,有很多划区设置不太合理。为此,他主动联系并带队到德外医院实地考察、学习取经,并利用空闲时间多次到大栅栏、陶然亭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观摩学习,取长补短,最终设置出科学、合理的流程,同时完善规章制度,使各项工作指标均达到市级规范化建设标准。目前,广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门诊的各项工作,在全市同行中名列前茅。
  幼儿接种服务机智巧妙
  到预防接种门诊打疫苗的多是学龄前儿童,一个孩子来打疫苗,基本上是父母、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全家出动,于是候诊区人满为患成为常态。低幼儿童处于精神敏感期,对打针和穿白大褂的人存在恐惧心理,而且一个孩子啼哭往往会引来群哭的连锁反应,让维持安静、有序的工作状态成为不可能。面对这个难题,凌汉栋没有退缩,他想出了很多有效的办法,随机应变,让嘈杂混乱成为了历史。
 
提前查看等待接种疫苗的儿童并维持秩序
 
  这天,他看到一位奶奶抱着1岁多的小孙子来打疫苗,刚一进门,小宝宝看着身穿白大褂匆匆走过的大夫露出了惊恐的眼神,似乎下一秒就会大哭出来。见此情景,他立刻脱下白大褂,抓起事先准备好的玩具走了过来,把奶奶让到等候区的座位上,看着小孙子用温柔的声音说:“真是个漂亮、乖巧的小伙子,你看爷爷这里有个拨浪鼓,你喜不喜欢?”小家伙接过玩具晃了晃,有些害羞的点了点头,然后玩了起来。奶奶一边抱着孩子一边说:“凌大夫,还好有您在,不然大宝儿又得大哭一场,我都哄不住。孩子的妈妈去办手续啦,一会儿就找我们来。”凌汉栋笑着说:“能帮上忙就好,您先坐着,我去那边看看。”说完,穿上白大褂向一对母女走去,小女孩正抹着眼泪嚷嚷着“不要打针!”妈妈向他投来求助的眼神。他蹲下来,细声细气的问小女孩:“你知道为什么要打针吗?”小女孩摇摇头。他接着说:“打针是为了不生病,要是生了病就得吃很多药、打更多针,妈妈上班还不能陪着你。你让这儿的阿姨轻轻给扎一小针,就不生病啦。”小女孩弱弱的问:“疼吗?”“我给你找个人问问。”说着,他叫来一个小男孩。小男孩大声说:“不疼,而且不哭,凌爷爷会表扬,妈妈也会给买好吃的。”小女孩看向正冲她点头的妈妈,高兴地说:“那我不哭!”就这样,凌汉栋随机应变,化解了一个又一个混乱危机。维持秩序的同时,他还耐心解答家长们的问题,并仔细观察每一个孩子,如果发现暂时不适合接种的小朋友,他会让家长晚些天再带孩子过来。
  自费疫苗和免费疫苗的接种流程不太一样。为了方便群众,他编写了《自费接种疫苗流程》并张贴在醒目位置,详细标明挂号、交费、登记、接种的先后顺序、等候地点等,这大大减少了因排错队而心情急躁的家长引发的口角冲突。务医务人员都说,“自从有了凌大夫导诊,怕打针的孩子和爱吵架的家长越来越少了。”
 
为小朋友们准备的小玩具
 
  流感疫苗接种服务周到细致
  每年的10-11月,是流感疫苗的接种期,社区接种门诊接待的最多的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每年这个时候,凌汉栋便主动负责起健康咨询工作。他会一遍又一遍的询问每一个前来接种的人:“您对鸡蛋过敏吗?有没有自身免疫方面的疾病?最近有没有发烧、生病或者哪里不舒服?……”如果发现了接种禁忌者,他会解释清楚不能接种的原因以及接种造成的严重后果。他安排每一个接种疫苗的人进行留观,年龄比较大的还要多观察一会儿,然后不厌其烦跟每个人说:“打完针后3天内不要洗澡;出现针眼红肿、低烧的情况不要怕,24小时内就会好,要是有什么特殊情况尽快与我们联系并及时去医院检查。”看到行动不便的老人,他就赶紧上前搀扶;遇到听力不好的老人,他会耐心的说完一遍又一遍,直到听懂为止;碰上视力不好的老人,他就带着走完整个流程。老年接种者们对他赞不绝口,都说“凌大夫跟家人、老朋友似的,来打针像是走亲戚。”还有些来接种的经常见面成了熟人,看到他就过来打招呼,嘘寒问暖十分融洽。
  十多年来的社区卫生服务,他也在不断地学习、改进自己的服务理念,努力让医患关系变得和谐,真正地为人民群众服好务,谱写出社区卫生服务的新篇章。
 
  凌汉栋同志简介
  凌汉栋,男,1946年3月出生,现年72岁,中共党员,2006年3月退休于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他1964年参加工作,1985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一名有着33年党龄的共产党员。他长期从事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工作,曾担任北京市卫生监督所副所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现任北京市卫生监督所退休党支部书记,他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学习不辍、继续为党为国家为社会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曾荣获平谷县卫生系统精神文明先进个人,平谷县优秀共产党员,北京市卫生局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消灭脊髓灰质炎工作先进个人,北京市结核病防治工作先进个人,首都防治非典型肺炎先进个人等荣誉。退休后被市委组织部、宣传部、市老干部局授予“北京市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成为北京市卫生系统13000余名离退休干部的优秀代表和学习榜样。
  凌汉栋同志联系电话:13021123346。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