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时忠党爱国 退休后不忘党恩--记北京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退休干部王子美同志先进事迹

时间:2021-06-03【字号 超大    来源:北京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作者:

  王子美同志,男,1931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1951年1月参加工作,1993年退休。

  王子美同志退休前任北京市粮食局党委书记,他无限忠于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热爱粮食工作、爱护粮食职工,不怕苦、不惧伤,是把粮食工作看成生命般珍贵的党员干部。王子美同志每每回忆起建国初期所从事的粮食工作,总是引发无限的感慨。1953年9月30日,为北京市实行粮食统购统销准备粮源,他和市粮食公司11名干部连夜奔赴武汉,在火车站负责清点粮食,组织工人装火车,办理托运手续,一天30个火车皮,昼夜奔忙,不得休息,顾不上按时吃饭。他一直坚守在运粮一线,经过7个月的连续奋战,不叫苦,不怕累,圆满完成接粮任务。1976年初,王子美同志没有丝毫犹豫,接受粮食局革命领导小组的安排,接任负责七一四工程指挥党委副书记一职,远赴深山门头沟雁翅,条件艰苦,任务艰巨,他跟工人、技术人员一起在工地上摸爬滚打,短时间内瘦了20多斤。在一次查看工地的时候,一块巨石从天而降,落在身旁不远处,侥幸与死神擦肩而过。经过千人3年的奋战,七一四工程顺利完工,受到了商业部和北京市政府的高度赞扬。

  王子美同志是一名终生学习者,勤奋学习始终贯穿他工作和退休后的人生。他曾撰写中央重要政治会议、党史、国史学习的体会、论文等37篇,其中6篇在市级刊物上发表。他还利用休息时间创作诗词、练习书法几十年,完成创作74篇,其中有7篇被登载在市级刊物上。

  在退休后的日子里,王子美同志时刻不忘党恩,心系党的事业,坚持学习,勤于思考,不断用新观念、新知识充实完善自己。他热心党的理论方针的宣传贯彻,关心党和国家事业的建设发展,为社会事业发挥着余热,真正做到老有所为、乐于奉献。2008年汶川大地震,他心系灾区、心急如焚,向党组织捐款1500元,向社区捐款1000元;2020年3月,新型冠状病毒侵袭祖国各地,他意识到党和国家遭遇困难,主动找到组织要求为抗疫前线捐款。他多次致电老干部活动站工作人员,并发自肺腑地说,"我现在年龄大了,无法到一线去了,但心里总想着为国家做点什么。" 由于当时疫情防控形势严峻,考虑到防疫防控的要求和老同志们的安全,单位没有组织现场集中捐款,通过微信和银行转账方式接受捐款,这可急坏了不会使用微信转账和网上银行的王老。孩子们不在身边,老伴眼睛也不好,因为受疫情影响不方便去银行,为了能尽快捐上款,他思来想去,想到了请外孙女帮忙代为银行转账,成功捐出了20000元。他说,"国家给我们这些'老家伙'的,远比我们回报国家的要多得多!在这个特殊时候,能为抗击疫情出一点力,是我们老党员、老粮食人应该做的。"简单的寥寥数语,深藏着一名老党员、老干部对党、对国家、多社会、多人民的家国情怀。

  王子美同志退休不褪色,始终以老粮食人和优秀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默默无闻地关心和关爱着首都粮食事业的发展变化,也积极为首都粮食行业创新发展献计献策。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