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登禹和潘毓柱

时间:2018-03-29【字号 超大    来源:西城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王克昌
  西城区宣南文化博大精深、历史悠久、内涵丰富。这里的主力军陶然文化可以追溯到三千年前。在当年蓟城的东郊逐渐发展起来的陶然文化愈显重要。人们从出土的大量文物探知陶然亭一带居住的情形。梳理陶然文化脉络,深入挖掘文化内涵,一直是陶然文化研究会重要的任务。近日,笔者在学习赵登禹烈士优秀事迹时,略有点体会。
  抗日英雄、132师师长赵登禹(1898.7.4-1937.7.28),于1937年7月28日12点50分与冯洪国握手告别,乘黑色轿车,前后各有卫兵卡车,路经天罗庄,突然被日军机枪扫射壮烈牺牲,卫士大部分牺牲。日寇拍照以请功后离。当天农民把尸体埋在高粱地里。两天后,37师副师长田春芳和国际红十字会派人开车运至陶然亭地区的龙泉寺,这里的僧人也不少出力。他们将棺木精心看护,为棺木上了几道黑漆,秘而不宣。直至1946年,赵登禹遗骨在此停灵长达九年之久!赵登禹将军遇难是谁出卖的呢?从汉奸名册里可以找到潘毓柱、翻译周思靖的名字,是他们出卖了赵登禹、佟麟阁两位将军。提起汉奸潘毓柱,他跟陶然亭还有点瓜葛呢。
  人们在慈悲庵参观石刻展览中,能看到名妓赛金花(1864.7-1936.12)的花岗岩巨碑。碑额是进士喻长霖(1857-1944)的篆字:“姑胥赵灵飞墓表”,“丁丑孟陬八一叟长霖”,意思是苏州人赵灵飞的墓碑,1937年正月,81岁的老者喻长霖写的碑额。下面一大堆碑文就是潘毓柱这个汉奸书写的。文中,他把赛金花(即赵灵飞)比作王昭君,极力吹捧赛金花。喻寿先生说:以汉奸的思想来衡量赛金花的思想,这是赛金花一生中受到的最大的也是最后一次侮辱。“潘毓柱曾赴日留学入早稻田大学,后任国务院法制局参事等职。1937年投靠日本后任汪伪天津市市长。抗日胜利后被捕,1961年死在狱中。
  赵登禹和潘毓柱同时生活在抗日时期,同在陶然亭地区存有遗迹却走着不同的道路。这正是:
  一位民族英雄,众所敬仰,
  一丑民族败类,遗臭万年!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