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两会代表里的90后

时间:2018-04-04【字号 超大    来源:西城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王昭瑜
  本届全国人大代表2980名中,至少有13名属于90后。这是此届两会的一抹亮色,也是值得全国人民欣慰的大好事!
  上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中,年仅21岁的云南交通收费站收费员铁飞燕成为最年轻的全国人大代表时,社会上对90后代表尚存疑虑。这位1992年出生的云南交通收费员,17岁时收养弃婴,被网友称为“最可爱的未婚妈妈”,18岁时又在旅途中跳河救起4名落水工人,被称作“最美90后女孩”,其事迹曾感动全国,但她能否代表广大人民议政,一些人仍无把握。当时,铁飞燕年纪太轻,经验不够,甚至一度分不清代表“建议”和“提案”的区别等。但其后,她用行动证明了自己。当选代表的5年间,铁飞燕一直关注留守儿童问题。她每年都会利用周末和闲暇时间去农村做调研。一年中调研时间至少在一个月以上,先后提出“为留守儿童建立成长档案”,“加大对云南交通路网建设的扶持力度”等议案。铁飞燕向媒体多次阐释自己作为人大代表履行职责的理解:人大代表是人民选出来的,就要为人民说话,特别是要站在弱势群体的立场上为弱者说话。“不是简单地去听别人说,而自己什么都不说,而是应该踊跃地发表自己的意见,多谈谈自己调研的实际情況。”履职的第5年,她依然是媒体争相采访的焦点,但大家关注的重心已从她的年龄、事迹,转向议案、建议。“每个时代的人都要当一次家。”铁飞燕这样说。她代表了创新转型的90后一代。
  在未来,90后将会承担越来越多的社会责任。让我们热切期盼这些90后的代表,奋发努力,为实现中国梦谱写更加辉煌的篇章!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