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人生达到了完美的境界

时间:2019-03-13【字号 超大    来源:北京市监狱(戒毒)局 作者:张光远
  一位九十多岁的老党员,本该颐养天年,享受天伦之乐。他却心系群众,常年奔波在海岛基层,助学帮困。从报纸上阅读到他的事迹,令人十分感动。
  这位老人叫郭口顺,一九四八年入党,一九五一年在南排山海战中带领民兵用小船打垮海匪的大帆船,一九六零年出席全国民兵代表大会,曾受到毛泽东、朱德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一九八七年离休后他热心捐资助学、帮扶残疾人、开展禁毒帮教活动,三十一年寒来暑往,他以一个共产党员的强烈责任感,没有过过一天清闲的日子。他有四句话令我牢记在心:
  第一句是:“这辈子,我最看不得老百姓受苦。”他在路边遇到身有残疾的郭阿坤老人,老人无助的目光深深的刺痛了他。他了解老人的情况后,发动志愿者为老人家里打扫卫生,筹集善款每月给老人送去400元生活费,直到老人离世。
  第二句是:“面对违法犯罪无动于衷,还算什么共产党员?”他建议工委开展禁毒帮教工作,在他的努力下,先后有625名退休老干部、老教师、老民兵、老村干部被他的执着感动,当上了禁毒帮教志愿者,累计帮教吸毒人员432人,其中263人成功脱毒。
  第三句话:“能为党和人民工作就是最大的快乐。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要时刻保持一颗初心。”他多次谢绝企业的高薪聘请,却无怨无悔地坚持做了31年帮扶助困和帮教工作,他表示只要脑子还能思考问题,手脚还能动,党和人民需要,我就继续干下去。
  第四句话:“共产党员就要生命不息,奋斗不止。”人生其他都是暂时的,只有做人是一辈子的事,立德者的德望是可以名垂青史、山高水长的。
  郭口顺老人是共产党员的一面镜子,他发自内心的四句话,全部落实在了行动上。读了他的事迹让人心潮澎湃,浑身充满了力量。我们向郭口顺老人学习,不一定都有条件做到像他那样,但我们要在他的精神引领和鼓舞下,尽自己所能多做一些对党的事业和社会有益的事情。
  作为离退休的老人,不能把自己封闭起来,整天无所作为,虚度光阴。我们的身体虽然衰老了,但我们的心灵要保持年轻,要敞开心灵的窗户,多与外界交流,坚持学习,多关心国家大事。古罗马哲学家西塞罗在《论老年》中说:“老年人不仅要保重身体,还应注意理智与心灵的健康,因此老年也得不断学习。”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拥有一个丰富的精神世界和果实累累的老年。马克思曾经说过:“我们应当遵循的主要指针是人类的幸福和我们自身的完美,人们只有为同时代人的完美,为他们的幸福而工作,才能使自己也达到完美。”因此,我认为郭口顺老人的人生达到了完美的境界。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