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九十高龄王志胜回忆录 改革成绩大 发展变原貌

时间:2018-07-10【字号 超大    来源:朝阳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
  我叫王志胜,1928年7月24日出生,1945年7月2日参军,1946年6月被评为团的练兵模范,同年8月18日加入中国共产党,人称老八路、老模范、老共产党员、老伤残军人、老离休干部。1951年3月,我从山东省荣誉军人学校转业到北京市公安局工作……,1981年2月调到朝阳区煤炭公司任党委书记兼经理。这是我在职工作四十多年最后的一个领导岗位,亲身经历和见证了改革开放初期十年的实践成果和优美故事。
  “民以食为天,食以火为先”,常言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这两句谚语,通俗说明了燃料在广大人民群众中的位置和作用。
  朝阳区煤炭行业是北京解放初期由近百家私营煤铺在国家扶持下逐步发展起来,并改造成国有企业-煤炭管理处,改革开放后改称煤炭公司。
  在计划经济体制下,煤炭是国家一类物资,为了保障城市居民和乡村部分农民的生活用煤,政府制定了低价销售政策,煤炭公司是一个政策性亏损企业。煤炭工人用笨重体力劳动加工生产煤球好蜂窝煤,蹬着三轮车送煤到户,在“辛苦我一个,温暖千万家”的服务口号带动下,一干就是数十年,默默地奉献了他们宝贵的青春年华。
  为了加快改革发展,在调查研究基础上,我亲自写出《朝阳区煤炭公司1982年至1986年工作规划要点》。分五个部分:(一)发展经济、保障供应各项指标措施;(二)大抓煤厂基本建设,尽快改变落后面貌;(三)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提高职工队伍素质;(四)加强党的思想组织建设,进一步提高党的战斗力;(五)实现上述各项奋斗目标的措施和保证。这是一个目标明确、措施得力、鼓舞人心、全面奋进的五年规划。
  在人们传统观念中,煤炭行业社会地位低下。请看这个所谓故事:有人在街头看到煤炭工人下班后三五成群地走在回家的路上,讥笑说:“远看是逃难的,近看是要饭的,再近一看是煤炭的,是一帮煤黑子”。煤炭工人自己也说:“黑脏累,吃穿费,工资待遇低,人们瞧不起”。莫说人们瞧不起,就是煤炭公司原领导者也小看了自己。他们把生产和储存煤球、蜂窝煤的地方叫煤炭供应站,其负责人称店组长。这样一个称呼对自己也太小气了。
  我着手进行了一系列改革。
  首先在名称上,一律由煤柴厂改称煤厂;把401煤厂该称呼家楼煤厂;庆丰闸煤厂改称双井煤厂;对煤厂下属的供应店统统按当地地名改称XX分厂,并办理了新厂名称的法律手续。
  对店组长改叫分厂长,制定了“分厂长工作条例”。每年3月间由公司负责,对分厂长和生产技术人员分别举办为期五天的脱产学习班,进行培训。要求分厂长做到“四会”,即:会生产、会管理、会经商、会做思想工作;技术工人要懂得机器性能、熟练独立操作、完成工时定额、产品质量合格;其他各类人员都要熟练本职业务,胜任本职工作。还制定和施行了“承包责任制”。
  在改革开放新形势下,为了摆脱贫困,走向富裕,公司党委提出“以煤为主、以副养煤、多种经营、全面发展”的经营方针,各煤厂开展了对外加工煤球和蜂窝煤,开办小型旅馆和联营商店,承揽三轮车运输等副营业务;1983年,公司自筹资金并招募技工建立汽车修配厂,成立了劳动服务公司,经济效益逐年提高。《五年工作规划》的利润指标,从1982年25万元到1986年50万元,实际完成87.8万元,与改革开放初期1978年实现利润1.78万元比,增长48倍。
  随着城市现代化建设和环境保护要求,从1989年开始,燃料结构发生了以天然气为主的重大变化。为了根治城市上空大气污染问题,市政府决定从1999年3月15日起,在北京三环路以内停止煤炭生产和供应。至此,作为计划经济的零售商品--煤炭,已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在城市居民日常生活中奄奄消失。
  鉴于煤炭供应量逐年缩小直到消失,必须加快转换企业经营机制。公司党委制定了1993年至1995年《三年经济发展规划》要点是:在深化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积极主动走向市场,充分利用土地资源开放新项目,加快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人才培养和引进,从以煤为主向以旅游、服务、贸易等经济实体转变,实现利润翻番。
  九十年代初期,朝阳区开始大规模危房改造工程,部分煤厂将被征用拆除。对此,公司党委主动走访市区规划和房改等有关部门,提出自留建议,多次协商,请求支持,终于达成凡是拆除的煤厂由公司按照总体规划要求进行自拆自建的协议,保留了公司的土地资源。
  1993年初,公司得知国家民航局几位退休老同志正在筹划联合建点销售机票的信息后,即派人主动联系,抓紧协商,表明诚意,锲而不舍,终于达成合作协议。跟着将白家庄煤厂拆除,投资300万元建成800平方米楼房的“华夏航空服务公司”,1994年正式对外营业,当年获利110万元,成为公司第一个骨干企业;1995年被北京市经委评为“三产明星企业”。
  随后,公司又筹集资金2600万元先后建立具有较大规模聚隆源宾馆和蓝特宾馆,安置了煤厂转岗的职工150余人。成为公司增收创利的骨干企业。1997年全公司利润达213万元,比1986年翻了近两番。
  在执行《三年经济发展规划》期间,公司利用自己的土地先后与六家企业签约合建宾馆、写字楼近八万平方米,公司分得三万多平方米,为持续发展增添了强大后劲,公司也随之彻底改变了原来的面貌。
  纵观朝阳区煤炭公司二十年(1979年至1998年)的改革发展,成绩显著,变化巨大。
  从经济建设成就看:截至1998年末,公司拥有固定资产达105亿元,与1978年1.78万元比,增长96倍,公司现有营业建筑面积48900平方米,这是可持续发展的物质基础和可靠保证。
  从职工队伍文化素质看:公司历届党委对提高职工文化和专业知识极为重视,采用脱产学习、鼓励自学、岗位培训和招工引进等多种方法加速培养。1998年末,在全体职工中,具有中专以上学历的占46%(其中大专学历占9%);有各种技术职称的占34%;在副科(厂)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具有中专以上学历和技术职称的占84%,大大提高了职工队伍特别是领导层的整体素质。
  从精神文明建设成果看:各级领导主要抓好自身的勤政和廉政,加强了对职工的“四有”教育、法制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深入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劳动竞赛活动,创造了良好的内部风气和优美环境,二十年来没有发生任何违法乱纪事件。1996年,公司党委被朝阳区委评为“先进党委”。1995年至1998年,连续四年被市煤炭总公司评为“文明建设先进单位”。还获得了市、区领导部门颁发的“企业管理”、“计划生育”、“职工之家”、“体育比赛”、“爱国立功竞赛”等77个项目的锦旗、奖状和奖杯。
  从职工收入和福利待遇看:1998年职工人均年收入14360元,是1978年人均年收入的20倍。公司与他方合建职工宿舍楼六栋,先后五次向职工(包括离退休人员)分房,全体职工都能住上一套两间或者三间楼房。公司还为每个职工办理了医疗、失业、养老等保险,离退休人员的医药费都能及时报销领取。
  朝阳区煤炭公司二十年巨变,积累了不少经验体会。主要是:
  (一)努力学习和运用邓小平理论,是取得一切成绩的根本保证。改革开放以来,小平同志的重要讲话,诸如“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发展是硬道理”,“三个有利于”,“胆子要大一些,看准了的就要大胆地干、大胆地闯”,“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等等,公司领导都组织大家学习,深刻领会,按实际情况照办。
  (二)正确处理主营和副营的关系,是加快改革发展的前提。煤炭行业的宗旨,是加工生产优质煤球和蜂窝煤,送煤到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虽然主营利润甚微,但涉及到广大居民的利益,必须放在首位,精心组织,保质保量供应。不然,主次颠倒,忙于赚钱,放松管理,煤质下降,造成用户不满……即使副盈利润再高,也是失职的。
  (三)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群众,仍然是我们取得各项工作胜利的法宝。而悉心制订两个《工作规划》,也起到了高标准推动改革发展的指导作用。
  总之,朝阳区煤炭公司改革开放前期的二十年,是从单一经营品种向多种经营发展并取得转轨成功的二十年,是由简单劳动、底子微薄的贫困企业跃进到集房、服、贸于一体,拥有固定资产一亿多元的现代化综合企业的二十年。在公司连续三届党委任职的主要负责人和其他老同志相继退了下来,我们不仅是煤炭供应由兴到衰、企业由贫到富的见证人,更是这个历史转变过程中的组织领导人和实践参与者。大家回顾这段世上少有、令人难忘的历史,倍感亲切,兴奋和自豪。
  今日的朝阳区煤炭公司,已改制成为北京金泰集团有限公司朝阳分公司,是市场经济体制下的国有企业。经营范围涵盖房屋租赁、物业管理、宾馆餐饮、服装加工、社区电商等多种业务,经营面积达10万平方米,经营网点,21处,覆盖全朝阳区区域,构成了现代化城市服务体系,发展潜力巨大。
  正是:改革开放四十年,煤炭公司大发展;
  前二十年打基础,后二十年变新颜。
  长江后浪推前浪,一届更比一届强;
  改革发展抓根本,众人再谱新篇章。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