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水思源 造福桑梓

时间:2017-08-02【字号 超大    来源:海淀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佟秋敏
  高建华老师祖籍河北省井陉县小作镇北石门村,那是一个非常贫困的地方。迫于生计他十岁时就离开了故乡,辗转漂泊到北京。由于家境贫寒,高建华上学时“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不时在外面做童工挣钱,学习主要靠自学,就这样,他还是完成了九年学业,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高中和首都师范大学。
  1982年,在中关村中学建校时,高建华老师来到该校,参与了艰苦的建校工作。他认真负责、兢兢业业,做了许多令人点赞之举,例如在漫长的教学生涯中做到“全勤”,克服了家庭和自身的许多困难,没有请过一天假; 在出游时学生不慎落水,他奋不顾身地跳入冰冷的水中救人;在因锅炉爆炸造成学校教师一死一伤时,他不顾劳累与恐惧协助关照逝者,护理伤者,乃至晕倒在回家的路上??
  退休以后,他赶上了居住地拆迁,一下子有钱了。这一大笔钱怎么用呢?他首先想到的是捐资助学,帮助那些贫困地区的学校。他想到了自己已经离开半个多世纪的家乡小作镇,那里的孩子们,上学条件怎样呢?于是,他回乡做了一番调查,决定向小作镇中学捐赠15万元(这其中,有中关村中学原美术教师闵莉花协助捐赠的5万元)。
  小作镇中学是一所初中校,学校秉承“办适合学生发展的教育”理念,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地区有较高的威望,特别是开展有声有色的课外活动,开发了学生的潜能,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学校非常重视助学资金的合理使用,经领导研究用高老师的助学资金购买了包括8台电脑、8台投影仪、9套音响、高清镜头的展台、多媒体讲桌、电子白板、组合黑板等多媒体设备,共装备了八个教室,使教学手段增进了一大步,看到这些设备和师生的笑脸,高老师很高兴。
  高老师还想到了父老乡亲,想到了勤劳朴实的村民,想到了一同嬉戏的“发小”,他们生活怎么样呢?于是,他决定捐资12万,在改善村中环境上,尽自己绵薄之力。村党支部在认真研究后,决定用这钱在村中央修建一座凉亭,听到这个消息后,大家的积极性很高,纷纷出谋划策,有的写诗,有的献画,有的写碑文,不久,一座六角六柱以红色为主调的亭子建成了。四周有挡板,内中有石桌、石凳,华美、实用。村民可在这里休憩、纳凉、娱乐,北石门村也因此增加了一处靓丽的人文景观。
  2017年5月10日,阳光明媚,鼓乐齐鸣,北石门村村民集会,举行捐赠仪式和热烈庆祝建华亭落成典礼。会上,村党支部书记和村民代表相继做了热情洋溢的讲话。王志会书记热情地讲:“高建华先生的三笔捐款近三十万元,是造福桑梓的一大善举,他既不经商,也未做官,是普通的布衣族,他一生节衣缩食,把全部积蓄拿出来捐赠家乡公益事业;他耄耋之年,不忘家乡,慷慨解囊,疏财仗义,品正德馨,令人敬仰。他的善举得到了爱女和女婿的支持,我们表示衷心的感谢!”村民代表高全贵表示:“他的大公无私、甘于奉献的精神和他捐资修建的建华亭将流芳百世,万古永存。”
  消息传到中关村中学,大家纷纷表示,高老师是我们的榜样,我们要向他学习!

相关新闻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