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情燃烧的大西北年代

时间:2017-08-02【字号 超大    来源:海淀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总参退休干部 杨保元
  1962年火热的夏季,我们十几位北京高等院校的毕业生,怀着保卫祖国投笔从戎的热情参军,来到洛阳解放军特种工程兵部队。新兵训练学习半个月。一是学习解放军光荣的历史和优良传统,二是解放军基本队列训练及严格的保密教育,核心内容是知道的不说,不知道的不问。保密和党性一样重要。两周后,整装出发,奔向祖国的大西北。先乘西去火车两天两夜,而后换乘汽车,经过一段又一段的“搓板”路的颠簸,以及绵延的重重叠叠的崇山峻岭,经过一天半约200公里的山路,到达目的地。“五八四工程”是“核工程”重要组成部分。核工程为了安全,大部分都建在地下。有的造在大高山的底下,因为防护层厚安全度增加。因为“核工程”和民族振兴,国家独立,国家的强大联系太紧密了。一旦置身于此,就会感到无比自豪!产生一种忘我拼命的向上精神。
  工地上各种机器轰鸣,空压机、柴油机、搅拌机等大小机器组成了动人的交响乐,人们头戴柳条安全帽,手扶钢钎,挥舞铁锤,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使人倍受鼓舞,激发了人们参战的欲望。我在校是学机电的,很快分配在机械科。此情此景使我忘记了旅途的疲劳,放下行李,立刻投入柴油机房工作。机房六台200瓩发电机组,保障工地的机械动力和照明的电力需要。发电机组由一个技师和一个班战士负责操作和维护。我一面和战士共同操作和维护,一面更深入熟悉机器操作规范和维护规程。经过一个月的工作,我对机器更熟悉了,并对操作规程提出了完善和补充,以及维护管理制度的实施意见,得到技师和战士们的认可。我从战士身上学到了许多实践知识,进一步加深理解了书本知识。
  在发电机房工作了一段时间后,我转到空压机房。机房总体比较规范。但我发现风钻离掘进面过远,大于100米,风力不足,转速不够,打眼速度慢了,影响掘进。我们分析,主要原因是9M3空压机,途中消耗风力大,到了工作面产生动力不够。我们向负责施工的张副师长汇报,建议提高空压机压力,由9M3空压机改为40 M3空压机,指挥部很快同意了我们意见。当时工地上还没有40 M3空压机。师首长立即决定由机械科长和我出差到上海采购。工程共有三个洞口,每个洞口两台共六台,机动一台,总共七台。到上海机械局后,知道我们是03单位,非常重视,局领导热情接待。立即向空压机厂下达生产任务十台,由我们从中选定七台,确保质量。并考虑我们离上海远,易损配件增加两套。生产过程允许我全程参加,吃住在厂招待所。我一边专心看,一边热情地请教师傅,一边当学生,一边了解安装和使用维护技术。在上海五天,我一天也没离开车间,车间就是课堂,师傅就是老师。上海南京路的繁华,还是若干年后我到上海游览参观的。在工厂,师傅愿教我这个解放军学徒,我这个学徒心情十分愉快。在空压机厂的几天,我得到了一次极好的现场学习。厂领导告诉我,一般情况下,下达安排生产任务要三个月,我们不到一周,就完成了采购、生产、装箱、运往工地的任务。这是超速呀!我们深深感到厂党委和工人师傅的大力支持。正如两弹元勋邓稼先同志所讲:“中国核武器事业发展快,是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正确领导下,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大力协作,共同完成的。”
  机器到了工地,紧接着我们日夜加班,安装和试车不到三天,便投入生产了。空气压力增大了,风钻力气增大了,掘进速度大大加快了,提前三个月完成阶段掘进计划。师党委表扬了我,还给我荣立三等功,对我是很大鼓舞。
  我们工程处于大西北,祖国的内陆地带,海拔约4000米的高原。高原反应非常强烈,年轻人脸蛋上红又黑。七月天也离不开棉衣,“八一节”露天看电影也得身穿皮大衣头戴棉帽。冬天低温可达零下40℃,自然条件恶劣,生活异常艰辛,只能睡地窖,物质极度匮乏。粮食不够,就开荒种地,挑易成活的土豆种。生活虽然艰苦,但我们的精神世界却很富有。我们有崇高的信仰,虽苦亦乐。火热的生活,乐观的革命精神。想起老红军的长征战斗,想起红军长征的艰苦,我们这点困难算得了什么!正确对待生活困难,认真积极工作,成了大家生活主流。
  当时1号洞掘进时,头顶发现岩石节理发育异常,出现险情。但是大家没有退缩,仍是一面注意险情,一面抱着风钻掘进,争分夺秒继续向前。突然塌方了,最前面的三个风钻手,有两个轻伤,一个头部被压,当场牺牲。牺牲的是一个优秀风钻手,全师的掘进标兵,当年才21岁。轻伤的两个包扎处理了一下,继续作业。牺牲的战士被追认为革命烈士,是为国防建设作出奉献的英雄!作业面仍是轰隆隆的战斗局面,令人想起革命战争史上可歌可泣的大前线。这是何等的英雄气概啊!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在这些工程兵身上充分得到体现,为国防建设献身是光荣又自豪的。
  一九六四年夏季我们正在紧张的忙碌着,有位首长深入坑道慰问我们,到了跟前,大家才清楚是张爱萍副总长。顿时,大家沸腾了。一个个身着“岩粉白衣”的风钻手,一个个只能看见黑眼球的工兵战士,威武雄壮的特殊的“白衣”工兵战士亲见首长对工兵的关心,内心是感动的,情不自禁地高呼:“毛主席万岁!”。张副总长拉着风钻手,抬起右手,竖起大拇指,大声说:“工程兵了不起”。首长简短有力的讲话,令工兵战士心潮澎湃,心灵冲击越发强烈。为国防出力的激情,干劲倍增。
  工地机械科主要是保障工地机械正常运转,满足施工的需要。平时由两位同志值班,其他同志在工地在机房巡回察看,发现情况及时处理解决,重要情况及时向首长报告。对于先进经验及时总结推广或召开现场会推广,促进工程的施工。我们科有十名同志,有四名同志在现场负过伤。大家十分团结,是个团结战斗的集体。生活上互相关心照顾,工作中挑难的干,危险的谁也不让,抢着干!富于自我牺牲精神。雷锋精神处处开花。每年休假、评奖都是互相推让,我们机械科两年被评为集体三等功,个人嘉奖满堂红。大家心情愉快、干劲十足。我在这战斗集体工作了五年,主工程和辅助工程基本完成。组织上调我到北京军委工程兵司令部。我依依不舍地离开了激情燃烧的大西北年代,离开了亲爱的战友,离开了熟悉的工程,告别了青春战斗过的深情土地,这是个难忘的年代!

相关新闻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