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栢年:我随部队穿越了塔克拉玛干大沙漠

时间:2019-09-10【字号 超大    来源:教工委老干部处 作者:

  我的祝福语:70年砥砺奋进,70年破茧成蝶,从积贫积弱成长为世界强国,中国一路走来实属不易。如今,我们国家步入了新时代,发展也迎来了新的战略机遇期,希望祖国能够展翅高飞,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乔栢年1932年6月出生于山西省绛县,1947年4月参军入伍,加入王震将军的三五九旅717团,先后参加了山西和西北五省的解放战争。1949年9月25日、26日,新疆宣布和平起义后,乔栢年所在的二军五师独立团奉命由敦煌向新疆开进,那时,他担任团司令部侦察参谋。
  二军五师独立团出发之际,正值1950年元月,天气寒冷,气候恶劣,由于路线特殊,沿途有沼泽、沙漠、高山等,车马无法通行,他们只能徒步前进。当时新疆尚未流通人民币,每名战士除了背负自己的武装、被装和粮食外,还要携带一定的茶砖、布匹等货物用于同当地人交换所需物品,因此,每个人的负重至少在50斤以上。
  乔栢年作为侦察参谋,带领5名侦察员组成先遣队,按照预定的路线先于大部队出发探路,他们出敦煌经可可西里,来到阿尔金山脚下。隆冬时节,海拔4700米的阿尔金山被厚厚的积雪覆盖,无法辨认地形,他们只能凭借经验和直觉,寻找平缓的路线前进,为大部队趟出一条路。雪下经常藏有深坑,一不小心掉入雪坑,再爬上来就要耗费很大一番周折。为了节省时间和体力,乔栢年想出一个办法,他让大家把绑腿的布条解下绑在腰上,再相互之间串连,就像穿蚂蚱一样串在一起,这样如果有人踩到雪坑就不会轻易掉下去,省了不少麻烦。
  积雪减缓了行进速度,天黑了,他们就在悬崖边上寻找一块平地清开积雪过夜,没有帐篷,他们用背包搭成棚子,聚在一起取暖。被褥下面是冰层,棚子外面是寒风,第二天醒来,帽子上挂满冰凌,被子变成硬壳……就这样,用了3天时间他们终于翻过了阿尔金山,进入了罗布泊。
  穿越罗布泊后,乔栢年带领先遣队来到新疆若羌进行简单休整,等待与大部队汇合后,一同出发向塔克拉玛干大沙漠挺进。“塔克拉玛干”在维吾尔语里的意思是“进去了就出不来”,然而这却吓不倒英勇的解放军。
  为了能在进入沙漠的第一天晚上找到水源,独立团很早就出发,在当地向导的指引下,向着180公里外的绿洲前进。当天上午,铺天盖地的沙尘暴从远方滚滚而来,地面成了流沙。为了按时到达目的地,官兵们顶着风沙,手拉着手前进,走几步,又被流沙“送回”原地,但是他们依然马不停蹄,与沙尘暴搏斗了五、六个小时,最终成功突围。
  沙漠中白天烈日炎炎,晚上凉气侵肌,水源缺乏,空气干燥,就是在这个沙漠里,乔栢年第一次尝到了喝尿的滋味,喝完满口生痰,感觉更渴;也第一次体验了一个多月不洗澡的感觉,身上长满虱子,奇痒难忍,脱下上衣用力一抖,白花花的虱子像雪花一样往下落。
  经过三个多月的风餐露宿、艰难跋涉,独立团于1950年3月2日终于抵达目的地:新疆南部孤城且末。正是凭着对党的忠诚和顽强的毅力,乔栢年和战友们徒步走到终点,并且在到达的第二天,就迅速展开了开荒生产和缴匪活动。在新疆的8年时间里,乔栢年和战友们为新疆和平稳定和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离开新疆后,乔栢年被选调到北京地区军队系统工作,担任周恩来总理的联络员。1970年1月5日,云南通海县发生7.8级大地震,玉溪地区人民的生命财产遭到重创。作为中央代表,乔栢年受周总理的委派,率北京医疗队携带救灾物资,星夜赶赴灾区抗震救灾。
  乔栢年和队友们深入一线救死扶伤,用双手从废墟中挖刨伤员,将他们转移到安全地带救治。灾区没有像样的医院,他们把自己的帐篷让出来,给待产的孕妇用做产房。为尽快恢复生产生活,乔栢年和队友们帮助灾区同胞一砖一瓦重建家园,四个月的无私奉献换来了当地政府的高度评价和人民的广泛赞誉。
  1979年,乔栢年从部队转业后一直在北京高校任职,1994年从北京农学院院长的岗位离休,但是他为国奉献的豪情依然不减,始终牵挂学校的建设和学生的成长,十几年间,义务为学校学生讲党课,讲述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我党的光辉历史,引导学生们珍惜幸福生活,努力学习,报效祖国。
  个人简介:乔栢年,男,87岁,离休前担任北京农学院院长,1947年4月参加革命工作。先后荣获全国解放奖章,西北人民功臣奖章,西北、华北、西藏解放奖章。

 

1947年,乔栢年与解放军老战士合影(中间为乔栢年)

 

1950年,二军五师独立团向新疆徒步进军(照片来源于网络)

 

2003年,乔栢年作为离退休代表参加北京农学院第一次党代表大会

 

乔栢年年轻时个人照

 

乔栢年为北京农学院学生上党课(近期照片)

 

云南通海地震(图片来源于网络)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