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绍孟:在抗美援朝战场上 我们用探照灯照落了敌机

时间:2019-09-16【字号 超大    来源:教工委老干部处 作者:

我的心里话:
  我无限热爱祖国!爱国和爱家是统一的,国是大家,没有国哪有家。爱国和爱党是统一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爱国和爱社会主义是统一的,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才能发展中国。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伟大的祖国将更加繁荣富强!       
  1953年初,美军为扭转战场上失利局面,又想仿照战争之初仁川登陆的故伎,准备在朝鲜半岛蜂腰部位再施两栖登陆作战伎俩。为加强西海岸防御,我空军部队进入朝鲜西北部前线机场,开始担负夜间防空作战任务。探照灯是歼击机和高射炮夜间作战的眼睛。我所在的探照灯部队,驻守在安州、博川一带,配合空军战机和高射炮夜间作战,保卫清川江和大宁江上的铁路大桥。这里是连接北朝鲜前后方的重要交通枢纽。
  从1953年初开始,美军飞机对安州地区疯狂实施规模空前的空袭,有时一天即出动飞机300余架次。我年轻的空军、高射炮兵、高射机枪兵和探照灯兵,为力保该地区交通枢纽安全,克服各种困难,实行多兵种协同作战,同美空军进行了一场抗美援朝战争期间持续时间最长、规模最大的一场战斗。经7昼夜协同苦战,取得了显赫的战果,共击落敌机55架,迫使美机停止了大规模空袭。
  在反登陆作战准备开始后的那段时期,我们平日吃住都在坑道里,上午睡觉,下午挖坑道,晚上执勤。在朝鲜西北部有时零下30多度的彻骨寒夜中,各灯站的战士们常常迎着来袭的敌机,不断磨练搜寻、瞄准和锁定敌机的战斗技能。入朝初期,面对时速近千公里而又数量众多的敌机,加上复杂的地形和气象条件,我探照灯确实很难照中和锁定敌机。志愿军有的战士戏称这种状况为“照空灯”。这让我们指战员心中很是憋气。吃一堑,长一智,大家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分析敌情,研究对策,从战术技术的每一个具体步骤和环节上查找问题,提出改进措施,抓紧空隙时间,反复演练。每打一仗,我们就总结一仗,提高一点儿,进步很快,照中率大大提高。包括我在内的年轻的探照灯兵们,经过实战,不断增强战胜敌机的信心,坚信依靠我们坚强的战斗意志和在战斗中刻苦磨练出来的战斗技能,一定能打掉来犯美军战机的嚣张气焰。
  1953年3月15日夜,新月如牙,天光暗淡。根据我们了解的敌机出动规律,美机有可能趁着夜色来偷袭轰炸。果然,入夜不久,上级指挥机构就传来远距离雷达监测到的敌机出动信息。又过了一会儿,站在山顶的瞭望员隐约听到南边传来的敌机声音,朝着清川江方向飞来。我连各个探照灯站早已严阵以待,做好了迎战敌机的准备。待敌机进入照射范围内,指挥员及时下令开灯,数支“银柱”在夜空交叉晃动,很快将敌机照中。盯住它!盯住它!连首长大声命令道。各灯站连续跟踪照射,紧紧盯住敌机不放。高射炮还未来得及开炮,被数支探照灯强烈光束照中的敌F-80C型战斗轰炸机,虽然低空机动性能较好,但驾驶员心理素质很糟糕,他见状不妙,顿时心神大乱,惊慌失措,一下子失去了控制,飞机一头栽了下去,“轰”的一声在远处触地爆炸了。我们兴奋地跳起来欢呼,英勇的探照灯兵们创造了一个探照灯直接照落敌人飞机的战争奇迹!
  那次战斗之后,我们及时总结了“快速照射、连续跟踪”的战法,并在兄弟部队推广。这一战法取得了硕果,先后又有3架敌机被探照灯直接照落。我七连和兄弟部队因此受到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部和安东防空司令部的通报表扬。大家欢欣鼓舞,无比自豪,斗志更加高昂。
  随着我防空力量不断增强,美军战机肆无忌惮的疯狂劲儿被我们打了下去。我交通运输状况不断有所改善,前方所需各种战略物资,逐步得到保障。敌人企图第二次蜂腰登陆的计划,彻底泡了汤,妄想为谈判桌上增加筹码的如意算盘,也被完全粉碎了。
  历史是一部教材,我们要用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去教育人民,特别是教育广大青少年。要高度珍惜无数先烈用鲜血换来的和平环境,努力学习革命先辈用生命铸就的精神丰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奋斗,砥砺前行,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把我们伟大的祖国建设得更加美好,以实际行动迎接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
  人物介绍:马绍孟,男,84岁,中国人民大学原党委书记,1951年1月参加工作,1992年开始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1江苏涟水县初中毕业照1950年

 

2朝鲜前线1953

 

3配合作战

 

4雷达探照灯

 

6被多部探照灯照中的飞行器

 

7和博士生高德明陈亮隋学礼合影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