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想他人 当让则让

时间:2018-09-12【字号 超大    来源:门头沟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马来凤
  当今房产是全社会都很关注的事儿,由此也引发了很多家庭矛盾。对此,我有时也在思考这个事儿,我们作为受党教育多年的老同志,在这个问题上应该有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甚至牺牲奉献精神;处理问题时多为他人考虑,多从保持家庭和睦着想,很多问题就不会成为家庭矛盾问题。
  著名保健专家洪昭光在其《登上健康快车》这本书里向老同志推荐“养心八珍汤”,其中就讲到要有慈爱之心、要有好心肠,要奉献不拘、不求回报等。我在退休后的这些年里,就是本着这样一种心态去处理家庭在房产利益中遇到的一些事儿。
  2004年上半年,我婆婆家原来的老房因年久失修,已成危房,需要翻修。这时我们早已从老房子里搬到县城里。老房子是老人留给我们和小叔子的,翻修费用应该由我们和小叔子两家分担。但小叔子已病故十多年了,留下妯娌和侄女,她们生活比较困难,我怎么能让她们出钱呢?于是,我和爱人商量,决定由我们出资翻扩建房子。在翻建房子的过程中,有的街坊和邻居对我的举动不理解,说:“你有那么宽敞的楼房住着,又不缺房,破费那么多钱翻盖旧房,这是何必呢?”我说:“小叔子病逝这么多年,妯娌带着侄女过日子也不容易,她没有能力翻盖新房,我不忍心看着她们住在破旧的房子里不管。”街坊四邻听了我说的这些话,都说我这个大嫂跟妯娌关系处得这么好真是难得,夸我是个大好人。我们花了数万元拆了原来的旧房,重新翻盖并扩建了新瓦房。新房落成后,我们让妯娌一家人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房子里,妯娌对我感激不尽,侄女也高兴得连声说:“谢谢大妈,忘不了您给我们的好处!”小叔子病故后的这些年,我们还经常不断地资助妯娌和侄女。每逢春节我都要给侄女压岁钱,侄女上大专那两年,每年我再给她1000元饭费补助,让她在学校吃好,安心上学。另外,我还给她买衣服和生活日用品,侄女也常跟别人夸赞我,说“大妈就像我的亲妈一样疼我”。对此,我觉得帮助妯娌一家,也是我这个当大嫂的义不容辞的责任。
  2012年初,门头沟区政府决定对龙泉镇高家园地区土地储备项目范围内的房屋实施征收,前几年我们出资翻盖的房屋属于这次征收范围,国家对现有房屋给予拆迁补偿。房子尽管是我们翻盖的,但我们不计较这些,又自觉自愿地分给妯娌和侄女50多平米的现有住房,使她们娘两也跟大家一样,享受到国家的拆迁优惠政策,分别得到60平米和80平米的楼房各一套,另外还有各10多万元的拆迁补偿款,确保了妯娌一家今后住房无忧。
  类似这种事儿,在我娘家这边儿我也是这样处理的。2011年春节刚过,小白楼地区二期危改工程启动。父母离世后给我们兄弟姐妹5人留下一个小院和7间房。拆迁关系到每个拆迁户和家庭成员之间的切身利益,我也为此考虑自己应有的态度。在家庭成员中,我的生活条件比兄弟姐妹好一些,月收入也比他们高。论住房条件,我早已是“二加一”了,所以我很知足。虽然事前我就知道若是享受娘家的房产继承,只要分得一间15.1平米的现有房屋,就能得到拆迁政策规定的产权置换一套60平米的两居室楼房,还能得到现金补偿13.1万元。尽管这是天上掉馅饼的好事,非常诱惑人,但我也知道,只要我放弃娘家房产继承,就可以让哥哥、弟弟、妹妹们多分些房,就可以通过拆迁让他们改善住房条件。因此,我想放弃娘家的房产继承与分配。我和爱人商量后,他也同意我的想法,我毫无顾虑地选择了放弃。
  这之后,娘家嫂子打来电话说要分给我一间房,小弟媳和妹妹也先后让我参与家里分房。我心里很感谢她们,毕竟家里人还想着我。但我还是回答说:“我不要了,我弃权!因为我比你们过得好,我愿意让你们都能多分点,过上好日子。”亲朋好友得知我要放弃房屋产权继承后,开始他们都对我不理解,有几位好心人打电话或当面劝我不要这样做。他们说:“你继承房产,不是分他们的,也不会损伤他们的利益,是你应得国家给的那份拆迁奖励。这些待遇你不要白不要。”还有人对我说:“你不跟他们分房产,日后大家也不会记住你这份情!”我当即回答:“我施恩不图报。有老天看着我是为家里的亲人着想,做有良心的事儿就行了。我不求什么回报。”
  拆迁工作结束后,哥哥、弟弟、妹妹们都得到了两三套楼房,同时还有上万元的现金补偿,我由衷地为他们高兴,也分享着他们的愉悦。一天,妹妹打来电话,说要把她刚刚得到的房屋拆迁补偿款给我10万元,我婉言谢绝了。次日,嫂子、大弟弟和小弟媳三人一同来到我家,嫂子拿出一摞钱,说这是他们哥仨每人1万元的心意,让我收下。我极力推说不要,嫂子和小弟媳都说,你不要钱,我们不落忍。我说:“有什么不落忍的?家里的房产不是你们不分给我,而是我自己选择弃权,你们就踏踏实实地住着吧!”我硬是让他们把钱拿了回去。
  周围的人看到我这样做人做事,都表示钦佩,并称赞我心眼好、姿态高,让人佩服。听到这些,我只是欣然一笑。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