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力平--勠力同心打鬼子

时间:2017-10-20【字号 超大    来源:石景山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赵欣然
  我的家乡在河北省平山县岗南镇西岗南村,位于太行山东部边缘地带,是抗日战争时期晋察冀边区抗日根据地的前沿。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爆发,第二年,日本鬼子的铁蹄就踏进了我的家乡。他们挖壕沟,筑高墙,壕沟内任意杀戮,使得我的家乡方圆数里沟墙成网,纵横交叉,成了大面积的“无人区”。
  当时我才十几岁,亲眼目睹了日本人在我的家乡烧杀抢掠、无恶不作的种种暴行。日本鬼子每年春秋两季必来“扫荡”,见粮就抢,见田就烧,见物就拿,见人就杀。老百姓家家受难,无粮可吃,只能忍饥挨饿;有家不能归,只能四处奔逃,藏进深山。我的家族原本人丁兴旺,却有不少人惨遭日本鬼子毒手。其中,我二叔的独生女曹瑞瑞被日本鬼子刺死在山缝里,抛尸荒山,惨不忍睹;我小叔女儿曹瑞玲的丈夫因身体染病不能行走,他嫂子特意将其藏在山洞里,后来被搜山的敌人发现,不由分说几枪将他打死;我堂姐是个寡妇,膝下一儿一女,原本孤儿寡母相依为命,日本鬼子“扫荡”时期,男孩子舍命逃跑被日军追上将其杀死,女孩子躲藏不及,用被子裹着身体缩在炕角,被鬼子隔着被子连刺数刀而死,留下寡母一人困苦流离,日日以泪洗面,含恨哭号,最后发疯而死。家乡被鬼子践踏,家人被鬼子杀害,哪个中国人提起日本鬼子不满心憎恨,恨不得立刻就举枪杀敌,为家人报仇。我的家乡大部分人都参加了抗日军,我虽未和他们一样拿起武器直接打日本鬼子,却也用自己的方式为抗日作出了贡献。参加儿童团,担任儿童团长,是我最初的抗日活动。当时我带领着一群十几岁的同龄孩子,有组织地分布于村口,大家轮流站岗,盘问过路行人,检查他们的通行证,排查可疑身份,抓捕汉奸。
  1939年2月,组织安排我去抗工学校学习。抗工学校是当时晋察冀边区一所综合性的全脱产的培养革命干部的学校,教职员工和学员都是由组织分配或保送而来的。1942 年我学成毕业,组织安排我留校任教。从此,我执起教鞭,履行起用文化武装人民头脑的光荣使命。在学校里,教师和学员们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工作。学校的任务是,既要学时事、政治、军事、文化等,也要到群众中做各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并组织群众抗击日寇“扫荡”,一起打游击。学校的教书生活既艰苦又充实,虽然我们遭遇了多次日军“扫荡”,光是学校搬迁就有三到四次,但是我们把前线抗日的英雄事迹及时讲给学员,把革命的火种播撒进学员心中,为我党培养了一批批抗日先进分子。抗日战争期间,我堂兄曹火星写了一首歌,叫《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后来这首歌经过中央领导人的修改,成了后来脍炙人口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他因此成为人民音乐家。我们正是天天吟唱着这首歌,信心满满,豪情万丈地坚持革命,期盼胜利的曙光早日来临。
  1945年,长达八年的全民族抗日战争终于取得了伟大胜利。听闻这个大快人心的好消息,还在华北地方医院工作的我激动万分。艰苦卓绝的革命终于胜利了,中国人民终于熬出头了,好日子终于要来了。
  1946年12月,我在白求恩和平医院担任教员,协助医生护士照顾伤员。也正是在这里,我遇到了我的先生,他当时是一名医生,我们相遇相识并组建家庭。
  光阴荏苒,如今,抗日战争胜利已经七十二周年。回想当年,日本鬼子的暴行,家人乡邻的惨死,抗日八年的流血流汗,所有苦难的、光荣的记忆仍然历历在目。“《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支歌世世
  代代永不落。”

相关新闻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