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连造--日军暴行目击记

时间:2017-12-01【字号 超大    来源:石景山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史本亮
  我于1922年出生在河北省唐县柏江村,父母都是农民,我从小就跟父母在家务农。小时候家里很穷,租种地主家的地,一年下来交完租子剩下的粮食连肚子都填不饱。记得十五六岁的时候,我们村附近来了日本鬼子兵,日本鬼子经常到村里征粮抢粮,抓劳力给他们修工事,甚至杀人放火。从此,我们的日子雪上加霜。
  不知从何时起,村里有了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组织。我那时年轻力壮,家里又穷,1939年我17岁的时候,经本村一老党员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任村支部宣传委员,当时共产党身份没有公开,公开职务是青年抗日救国会主任、武装委员会指导员等。
  1941年,村里推举我当了党支部书记,这段时间我们组织民兵、老百姓埋地雷、破坏铁路公路、从敌占区背粮运粮以及带回其他急需物资、破坏鬼子封锁线、填平鬼子封锁沟等。我们村处在太行山深处,比较偏僻,四面环山,只有一条四五米宽的河沟路与外界相连,离鬼子据点相对较远。所以,我们村会经常被作为后方根据地,建一些临时后方医院作为支援。
  当时老百姓养活自己都很困难,哪有多余的粮食给八路军呢,我们只能组织人员到敌占区去背粮运粮以及其他一些急需物资。我记得那时候我们从敌占区地下工作者处往根据地背粮运粮,还有生活用品。每人一次背三四十斤,最近也要走一百多里路,还要经过几道鬼子的封锁线,基本上是昼伏夜行,还要特别小心谨慎,稍有大意,不但丢了粮食等物品,甚至还会丢了性命。
  我组织完成的最惊险的是一次埋雷任务。1944年的冬天,我们接到了鬼子要进村"扫荡"的消息,同时还接受了上级交给我们在我们村埋地雷的任务。我就到上级单位领了20颗地雷,其中有5颗大号,10颗中号,5颗小号。接受任务的时候,上级首长说,只要有一半地雷能够爆炸,你们就算完成了任务。我们边组织动员老百姓撤离村子,边组织人员埋地雷。在怎样埋好地雷上颇费了一番脑筋,我们除了在人行路上埋了部分地雷外,考虑到鬼子在人行路上遇到地雷后,肯定要从河沟里过,于是,我们又在河沟里埋了部分地雷。考虑到鬼子在进村后要到屋里抢东西,我们在房门后挂上了地雷。考虑到鬼子要拿水桶打水,我们在水桶下埋上了地雷。考虑到鬼子要使用铁锹、镐头等工具,我们在铁锹、镐头等工具下埋了地雷。记得当天 20 颗地雷共响了18颗。这次鬼子来"扫荡"的人数大概有三四百人,当天具体炸死了多少鬼子不知道,但是我们却远远能看到鬼子们在村头场院里焚烧火化被炸死的鬼子的尸体。所以,我们这次的埋雷任务完成得还是比较出色的。
  这次日本鬼子进村后,共杀了村里8个人,烧了几十间房子,宰杀了60多头猪,抢走了200多头大牲口,我自己家的一头驴,藏在了村外的地窖里也被发现牵走。死的这8人里面,其中有3对是兄弟,还有1个游击队战士和1个老病号。头一对兄弟,一个叫李斗,一个叫李良,因兄弟俩岁数比较大,都60多岁了,逃离村子不太远,躲在了一个柴草垛后面,被鬼子发现直接用刺刀刺死了。第二对兄弟俩也都60多岁了,一个叫王秋儿是哥哥,一个叫王秋月是弟弟。主要是有病跑不动,没有跑出村。当时弟弟躲在了一个草垛里先被鬼子发现,鬼子直接就把草垛点燃把他烧死了,不远处的哥哥看到后,拄着破木拐用石块投向鬼子,欲和鬼子拼命,也被鬼子抓住打死了,第二天我们回到村子里发现了趴立在院墙外面哥哥的尸体,他的破木拐杖被从肛门直接插进了身体里。第三对兄弟,哥哥叫李当义,弟弟叫李连义,给地主家当长工。地主家在村头,他们可能以为离山近点跑着方便,开始没有着急,结果落在了后面没跑出去,藏在了粮食囤里,被发现后拉出来给杀死了。还有一个是个老病号,也没有跑出去,他披了床破被子躺在了村边的一个草垛边,因为病得时间长了,说话的口音变了,鬼子以为是八路军的病号,拉到村公所给枪毙了。那个游击队员叫申腾国,那年也就是 20多岁吧,他因为最后埋地雷,在撤退时被鬼子发现,先中了一枪倒在地上,鬼子看他的腿还能动,又补了一枪,他是这8个人里最年轻的。
  最惨的是我们村里一个小姑娘,那年才15岁,在另一次的鬼子"扫荡"时被7个日本鬼子给祸害了,从此一病不起,没多久就去世了。
  另外,我还有一个姨家的表哥也被日本鬼子给残忍地杀害了。我姨家在离我们村有二十多里路的歇马村,表哥被日本鬼子杀害后,在他尸体旁边没有找到脑袋,后来家里人找了三天,才在离他们村十多里路的一个叫柏山村的一个地窖里找到了。国仇家恨,这些都成为我参加抗战杀鬼子的动力。

相关新闻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