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改革蜕变的见证人和述说者

时间:2018-11-14【字号 超大    来源:石景山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魏震
  四十年在历史的长河中不过是匆匆一刻,而在人生中却是整整半生。1978-2018年在中国五千年的历史中虽是短暂的一瞬,却在人类经济发展史上开出了绚丽的花朵,所取得的成果举世瞩目。
  我生于五十年代,亲身经历和亲眼目睹了祖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沧桑巨变,看到了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发生的巨大变化,应该庆幸自己经历和参与了这一历史蜕变,也应该成为这一蜕变的见证人和述说者。
  想当年,我生长于四合院,虽然大杂院左邻右舍亲情融融,但由于小伙伴慢慢长大,一个个要成家立业,狭小的房舍满足不了生存的需求,于是家家从盖小厨房到接大房间,不断蚕食着不大的庭院,逐渐使庭院变成了狭窄的通道,特别是院内排水是渗井,一到雨天,积水、泥泞、雨水甚至漫进房屋。各家毫无隐私可言,记得对门小两口吵架,拽出的皮鞋居然打破了我家的玻璃飞到了我屋内,两口子床头私语或是打鼾放屁或许都能传到隔壁…
  看现在,社区管理、排排高楼、块块绿地。社区前是商业中心,现称谓CBD,社区后是郊野公园,繁花似锦、树林茂密、碧草如茵,可以休闲漫步,适合谈情说爱,谁能想到四十年前这里还是一片乱葬岗。
  想当年最大的文化享受就是“话匣子”里面听听《样板戏》,庭院里左邻右舍,摇着蒲扇“侃大山”。改革开放初期“三转一响”和“36”条腿就是最奢侈的生活标配,谁家若是有一台9寸黑白电视机,晚上左邻右舍都会全拿着小板凳凑到你家看新闻、看足球、看晚会,还时常会碰到停电的困扰,那时分区分厂定期限电,连休息日都是轮休。
  看现在,家家离开冰箱、电视机、空调、洗衣机、饮水机、淋浴器就无法生活了,家用电器从注重耐用朝着多功能、全方位、超豪华和人性化、数字化方面不断发展,电视越来越薄、屏幕越来越大,冰箱节能环保、双开门、三开门到大的能占一面墙,生活中已经人人离不开智能手机,特别是电子支付的发展,使老年人如果不学习掌握APP。有钱都不知道怎么花出去,今后,人工智能的发展会使人们的生活更加缤纷绚丽、五光十色。
  想当年,家里有一辆自行车就是最先进的交通工具了,还要想方设法搞到自行车票,常常能见到小学生掏着档骑着大28自行车,那时因为我家穷,也没有路子搞到自行车票,因此直到20多岁才学会了骑自行车。
  看现在,各家各户,如果你家没有辆私家车,你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北京人,还有两辆、三辆的,而且车子越换越豪华,如果不是北京抓环保,控制私家车保有量,让你摇不上号,不知小区和市里交通还会拥挤到何种程度!
  改革开放40年,从老百姓的穿衣打扮上也可以看到翻天覆地的变化。改革前连温饱都是问题,哪有足够的钱来穿衣打扮啊?改革后,着装风格从单一走向多元,色彩由单调走向斑斓,而隐身其后的是社会经济的巨大发展和人们思想观念的多元变化,过去衣着色调灰蓝白,最流行的是国防绿,最讲究的是中山装,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老百姓在生活方式、思想方式、消费观念上都发生了巨大变化,一直被深埋在心里的爱美之心,终于可以在服装上展现出来了,老百姓的衣柜里衣服逐渐变多了,颜色也靓丽起来了,80年代西装革履;90年代健美裤引领时尚;进入21世纪衣着缤纷绚烂,个性多元化,不仅创造出爆炸的效果,而且将中国元素逐渐影响到全球,并影响到国际化的时尚浪潮。衣着越来越薄、露、透,甚至打补丁都要打出新时尚,漏洞装也成为了时尚的标志,这说明我们的社会包容度越来越高了。
  从老百姓的衣食住行发生的辉煌变化,可见改革开放得社会文明进步的一斑,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向着时尚、富足、美观、高品质发展,而取得这些成果的原因是中国共产党有智慧、有胆识带领广大人民坚持改革,锐意进取而取得的,党的十九大又为我们既定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我们要跟着共产党在习总书记的领导下,迎接新任务、新要求,跨上历史的征程,期待下一个40年。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