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自来水集团的不解情缘

时间:2020-09-03【字号 超大    来源:自来水集团永定河管理处 作者:马德昌

  我之所以写《我和自来水集团的不解情缘》一文,目的有二:一是水是一切生命之源,是极其宝贵的物资财富,来之不易,我们务必倍加珍惜爱护和节约。二是北京市自来水集团的前身称北京市自来水公司,隶属于北京市公用局管辖,和北京市水利局是两个部门。部门之间如何做好协调配合,共同把事情办好,也很重要。--马德昌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北京地区干旱少雨,水资源短缺。水库水少,河道断流,地下水位下降,很多机井抽不上水……。由于水压偏低,一些楼房高层时常断水,严重影响了广大市民的生活。

  面对当时的困难局面,各级领导和同志们看在眼里,急在心中。我作为北京市水利局水管处的党支部书记和副处长(和市防汛办合属办公,一个组织,两块牌子),肩负着全市防汛、供水和水利工程管理维修等重任,也是心急如焚,夜不能寐,总想尽快解决这一难题。

  那时候,北京市自来水公司副经理付海江同志经常和我打交道,说哪些地方水少了,哪些地方的工程该建该修了,哪些地方需要我配合等。每当他向我反映问题,我都认真对待,积极配合,力争尽快解决。但是,北京水量有限,远水解不了近渴。于是,我便抽空写了篇文章,题目是《北京三易水价的缘由》,并且发表在《人民日报》上,对宣传节约用水起到了一定作用。

  为了切实解决市民饮水问题,增建新的水厂已是大势所趋,势在必行。

  首先上马的是水源八厂。开始,我和有关同志来到顺义县的潮白河畔。踏着坎坷不平的滩地,趟着齐腰高的杂草,冒着满天飞舞的尘埃,艰难地穿梭在荒郊野外。选择合适井位也很有讲究。一要地下水丰富;二要保证河道防洪安全;三要保证井群自身安全。经过认真勘测研究,最终选定了比较理想的井位。

  输水管线通过温榆河时,必须破堤埋管。于是,我便和北运河管理处的崔绍文等同志,按照有关水利技术规范,制定了严格的施工方案,从而保证了工程顺利进行,按期竣工。

  难度最大的,要数水源九厂。水从密云水库引出后,怀柔水库就变成了调节库。从怀柔水库至清河水厂,沿线均为地下暗管。其中很长一段路由,顺着京密引水渠道而行,开沟埋管需要砍伐很多树木。待城建三公司将有关材料报来后,我立即报请上级主管领导同意,及时给以了批复,工程如期开工。

  怀柔水库的水如何流向下游,成了制约水源九厂能否顺利建成的关键。经研究,决定在怀柔水库右坝头溢洪道附近埋管引水。而要在此埋管,必须爆破山头。这样做,事关重大,非同小可。因为一旦水工建筑物受损,造成垮坝,将给下游带来重大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为此,我请水利专家楼望俊、洪世华,城建集团王总,中铁研究院和京密引水管理处的有关同志,共同研究,反复计算,科学论证。炮眼多少?药量多少?威力多大?影响范围多远?爆破时如何做好警戒?我们一一做了详细分析,周密安排。并且写成纪要,各负其责。

  爆破那天,我也到场。指挥员一声令下,只听轰隆隆一阵巨响,山呜谷应,烟尘飞扬,拳头大的石块抛向空中,好壮观啊!

  事后,经水库工程技术人员检测,所有水利工程安然无恙,未受到任何损坏。直到这时,我心中悬着的石头才算落了地。

  水源九厂胜利竣工后,北京市政府在怀柔宽沟招待所召开总结会,我应邀出席。时任北京市建委副主任的王建明同志见到我,热情地说:“马处长,水源九厂的顺利完工,其中也有您的功劳啊!”我听后“哈哈”一笑,急忙应道:“哪里哪里,这都是我应该做的。”

  现在,清澈甘甜的长江水已经源源不断地进入北京,流向四面八方,惠及千家万户,广大市民再无饮水后顾之忧。但是,我们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疼,身在福中不知福。珍惜保护水资源,大力开展节约用水,依然任重而道远。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