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牛年事 开启新征程

时间:2021-11-10【字号 超大    来源:北京市永定河管理处 作者:马德昌

  年尾岁首,辞旧迎新,回顾过去,亦是幸事。即将过去的一年,我在家人的大力支持下,在各级领导和同志们的帮助鼓励下,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参加了一些有益的社会活动,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几项。

  一、参观红色革命教育基地,进一步增强党性和信仰。

  3月31日,我单位组织退休党员,参观了位于门头沟区马兰村的冀热察挺进军司令部旧址,学习了革命先辈们的英雄事迹,更是心灵的净化和精神的洗礼。这次活动,不仅市水务局进行了充分报道,其内容和照片,还刊登在《北京老干部》杂志。

  二、潜心写作,积极宣传正能量。

  今年,我利用业余时间,先后撰写文稿和诗歌等共计16篇(首),其中12篇(首)发表在《北京老干部》《北京水务报》和《鲁西诗人》等报刊或网站上,有的还录入《口述水务史》专辑。《献给党的颂歌》《俺的爹娘》《流韵永定河》和《卢沟桥赞歌》等四首散文诗,阅读聆听者已达三万多人,产生了良好效果。

  三、重返现场,调查研究,精心备课。

  牛年伊始,就有单位约我讲课。为了课件真实可靠,我在家人或友人陪同下,先后自费前往北运河、潮白河和斋堂水库。查看了我曾经辛勤工作过的工程概况,了解到今天水务工程的新貌。当看到北运河和斋堂水库日新月异的变化后,我还即兴赋诗两首,分别为:

  五一兰天万物优,愚翁兴致下通州。

  高楼大厦相比美,河湖盛景尽眼收。

  沧桑巨变感吾心,复兴圆梦再奋斗。

  清水河上一明珠,斋堂川里绘新图。

  数年风雨春常在,除害兴利保首都。

  今日又获文明号,英名美誉贯九州。

  所有这些,都为我的讲课内容,充实了鲜活资料。

  另外,为了保证课件质量,做到准确无误,我还把讲稿发给有关老同志,征求他们的意见,使稿件得到进一步完善。当代作家宋子牛同学,也为此稿写了篇文章,题目是《微评·偶拾》,在社会上引起很大反响。

  四、认真授课,鼓励青年朋友为水务工作建功立业。

  4月29日、5月13日和10月15日,我分别应北京市永定河管理处、北京市水务综合执法总队和北京市水务局等单位的邀请,给青年代表或团干部授课,听众近300人。

  每次讲课,我都结合自己亲身经历,水务系统的先进人物和事迹,北京水利工程的巨大变化,以及对青年们的殷切期望,深入浅出地进行讲述。青年代表还热情洋溢地朗诵了我写的诗歌——《献给党的颂歌》和《流韵永定河》,受到有关领导和同志们的好评。对此,“水润京华”和“北京水务青年”等网站,均作了翔实报道,培训达到了预期效果。

  五、接受采访,献身水务事业。

  按照北京市水务局的统一部署和要求,4月13日,市局宣教中心的同志对我进行了专访。

  我一走进采访室,只见编导、记者、摄影师和灯光师等六位同志,正在耐心地等候。从前,我曾多次接受采访,向来未见过如此隆重的场面。心想:不慌!不能辜负领导的期望,力争采访圆满成功。每当记者提问,我总对答如流,一遍成功。过后,编导高兴地说:“马总,采访相当顺利,您办个演讲培训班吧,我们都参加”。我微笑着应道:“我经历过的人和事,全装在脑子里,忘不了。至于办班,我说话南腔北调,不敢当。”

  6月30日,“水润京华”网站发表了对我的专访,阅读聆听者达1300多人,对宣传我党优良传统和作风,发挥了一定作用。

  六、积极参加庆祝建党百年会议,接受党性再教育。

  6月25日,我和其他七位老党员,代表全局1200多名离退休党员,荣幸地参加了北京市水务局庆祝建党100周年暨(两优一先)表彰大会。

  我刚走进市局办公大楼,老干部处邓殿超处长便热情地把我引进小会议室。然后,局领导先后依次走进来,对代表们进行亲切慰问,并且友好交谈。而后,我们在潘安君书记(兼局长)的带领下,缓步走向会场。只见楼道两侧,站着两排迎送的男女青年。刚到大会议室,音乐响起,掌声雷动,让人心潮澎湃,感慨万千。

  会议表彰了100名优秀共产党员,6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和50个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员和老党员代表发了言,潘书记作了重要讲话,使我深受教育,倍加鼓舞。特别是潘局长亲自将“光荣在党50年”徽章挂在我的胸前,亲手将鲜花交到我怀中的时候,一股强烈的光荣感和使命感,油然而生,终不忘怀。回到家后,我仍余兴未消,欣然命笔,写了《胸佩徽章心向党》一诗。不久,该诗刊载在《北京水务报》。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新的一年里,我将认真学习,努力为北京水务事业的持续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