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军旅生涯中的酒泉秘密行

时间:2017-08-14【字号 超大    来源:西城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魏云峰
  上个世纪50年代末,我在总参测绘局局长办公室担任军务参谋。4月上旬的一天,赵之焱副局长交给我一项秘密任务,这项任务与位于酒泉的国防科研实验基地建设工程(以下简称工程)有关,对外要严格保密。
  工程施工任务由刚从朝鲜胜利回国的二十兵团(代号7169部队)担任,但是工程急需沙漠地形图纸资料,所以总参测绘局所属测绘部队又抽调一支综合外业测绘部队担任了图纸资料测绘任务,进驻酒泉部队隶属7169部队第四支队。由于工程位于戈壁大沙漠,荒芜人烟,水资源严重匮乏,兰新铁路正在修建中,沙漠进行地形测绘交通十分不便,所以需要紧急抽调汽车和司机组建一支专业运输队,为测绘工作做后勤保障。
  那时,我就承担了护送押运车辆的秘密任务。我和军需助理员黄伟兵分两路,由我到沈阳军区司令部办理抽调汽车司机60名,军需助理员黄伟则到河北邢台与总后勤部办理军用卡车提货手续。我一一查看了60名司机的人事档案,看过档案之后,感到很满意,这些从朝鲜回国的司机政治条件好,开车技术熟练。随后,我把60名司机集合到军区招待所,告知他们要到西北执行保密任务,包括家人、亲友都不能泄露,一切行动听指挥,行政上编成两个排六个班。由于60名司机中不是团员就是党员,所以组建了临时团支部和党支部。三天后,我和60名司机乘火车赶到河北省邢台市,与先期抵邢台的军需助理员黄伟共同把汽车分配给60名司机,明确谁开车谁负责承担检查验收工作,并要求一节车厢装两辆汽车,要用绳索等进行认真细致地固定,防止出现任何事故,然后等待火车专列启动。
  火车专列从邢台发车后,军需助理员黄伟完成任务,司机和汽车的护送押运任务落在了我的肩上。一路上,遇到停车上水检修时,我们认真检查车辆有无松懈现象,确保万无一失。夜间行车,每节车皮设有值班监视,据铁路职工告知,过了西安铁路实行双机车,铁路逐步爬坡,车速缓慢容易发生盗窃列车物品事件,我们对此十分警惕。夜间值班,严防盗窃事故发生。历时七八天,火车专列日夜运行数千公里于5月上旬终于安全抵达酒泉车站,7169部队第四支队首长及官兵到车站欢迎我们。60辆汽车经过检查验收,无一破损剐碰,得到首长的表扬和肯定。我也圆满完成了组织交给我的这项艰巨而光荣的护送押运任务。
  我在酒泉测绘部队期间,下到戈壁滩沙漠与外业测绘部队官兵同吃同住20多天,体验测绘官兵生活。沙漠地区日温差很大,夜里12点前军用帐篷温度高达42度,官兵们无法入睡,都在帐篷外乘凉。当地有个顺口溜:“早穿棉袄午穿纱,围着火炉吃西瓜”。官兵们的生活非常艰苦,根本吃不上新鲜蔬菜,只有限量供应的内地罐头。那里水资源非常缺乏,每天用汽车装两只大木桶,往返二百多公里,寻找水源往住的地方运水。晚饭前,七八个官兵共用一盆水洗手洗脸,官兵饮用水也是限量供应。这是我军旅生涯中毕生难以忘怀的真实经历。
  我把执行酒泉秘密任务视为一生中珍贵的精神财富,那年我才27岁,如今已经86岁高龄。回顾军旅生涯,虽然只有18年春秋,但是解放军这所大学校培养、教育、锻炼了我。我在部队入团、入党,并从中尉晋升到大尉,军旅生涯无怨无悔。作为一名老党员,虽然离开了工作岗位,但仍要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永葆共产党员的革命本色,继续为党的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相关新闻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