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我上央视新闻联播说起

时间:2018-03-02【字号 超大    来源:西城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沈建平
  我曾在2004年7月9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里“露了一小脸儿”,那是当天单位组织我们到中国科技馆,观看《科学发展观: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篇--大自然的警示与启示》大型科普展览。在展览现场,正好遇到中央电视台记者在采访,听说我们是单位组织的,就要对我们进行采访,于是我就谈了谈自己对治理大气污染的看法。
  当时我指着展板说,比如说大气污染,就像现在咱们看到的这个,13亿人有1亿人都生活在空气污染中,按说咱们国家对治理大气污染是下了大功夫了,也非常重视,但问题还是很严重。从国家来说,正在加大这方面的治理力度,从我们自己来说,每个人都要为治理工作尽一份力量。
  没想到,当天晚上的新闻联播节目就播出了采访我们的镜头!有生以来第一次上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联播,惊喜、兴奋、激动……都交织在一起了,那是多么荣幸啊!
  从那以后,我就一直特别关注我国对大气污染的治理工作。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将科学发展观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并第一次提出“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建设美丽中国”,真是令人振奋。
  十八大以来的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基本国策,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烈意识和绿色发展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制度化、法治化轨道,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要步伐,生态文明建设进入力度最大、措施最实、推进最快、成效最好的时期。尤其是2013年9月,国务院发布《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简称《大气十条》),这是我国政府在对当时大气环境形势科学判断的基础上,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为我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指明了方向,成为我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大气十条》的发布和贯彻落实,对我国大气污染治理工作起到了极为重要的作用。
  今天,如果央视记者再来采访,我一定会说,我们高兴地看到,党的十九大报告对生态文明非常重视,“生态文明”被提及12次。十九大报告还首次提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美丽”一词首次被写入强国目标。过去的五年,北京市空气质量明显改善,2017年收获226个蓝天,PM2.5平均浓度降到58微克/立方米,圆满完成了《大气十条》的任务目标。
  我们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国的生态文明建设必将不断取得新成效,大气污染问题一定会从根本上得到治理,我们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