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妈妈的“遗产”

时间:2018-03-29【字号 超大    来源:西城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
  2017年是我们兄弟姐妹难以忘怀的一年,因为这年阴历8月、10月是爸爸和妈妈百年诞辰。怀念他们,特别是看着他们留下的“遗产”,我久久不能释怀。爸爸用过的一幅旧象牙筷子,妈妈用过多年的一个蓝灰色旧泡菜坛子,以及妈妈83岁高龄时亲手给我缝制的两双黑灰色绒布鞋垫,我一直珍藏在身边。见物思人,我感悟更多的是精神遗产。是爸爸妈妈教会了我如何做人,他们的良好品行令我受用终生。
  爸爸是“红案”上的一把手
  为了养家糊口,爸爸13岁就到饭馆学徒。因为他总是低头干活,别人不愿干的脏活、累活他都抢着干,很讨师傅喜欢。干了3年杂活后,师傅常常给他“开点儿小灶”,比别人多看、多问、多学了点儿,20来岁就能独立掌勺了。在以后的近20年中,他先后在开县县城的好几个大餐馆中担任过主厨。解放初期经朋友介绍,被武汉市的一家川菜馆聘为主厨。由于爸爸人品好、技术高,很快名声在外,1954年被中央马列学院负责接待工作的领导选调到北京工作,1956年中央马列学院在重庆组建分院,又调回重庆工作。我保存的爸爸用过的旧象牙筷子就是在这里工作时一个外国友人送给他的。我们全家1957年2月从开县搬迁到重庆;1960年7月爸爸调到北京中联部,在西院食堂专门负责接待外宾。我们一家8口人又随迁进京。
  在我的记忆中,爸爸1970年病退前从没休过病事假,家里有多大的事儿都拦不住他。刚来北京时家里集体煤气中毒,爸爸较轻,他站起来摇摇晃晃地坚持去上班;有一次妈妈大出血晕倒在卫生间,我急得哭了,不想让爸爸出门,他却说:“今天有外宾,我不能请假,你找个车把你妈送到医院吧。”后来妈妈住院了,他也一天都没歇。有好多次他本在家里休息,但机关一个电话他立马抬腿就走。“单位的事儿就是大事儿。”这是他常说的一句话。爸爸默默无闻,不善言谈,平日里很少说笑。但如果单位里有高兴的事,他回家后嘴角会微微往上翘。我们刨根问底才知道,缅甸共产党主席、新西兰共产党主席、日本共产党总书记、印尼共产党主席等领导到中国来访问,都是爸爸主厨接待的。他们饭后都愉快地与爸爸合影留念,送一些小礼物,有五色木质雕刻的烟嘴、精编小斗篱、精致的小相夹、鱼仔罐头、速溶咖啡等等。
  爸爸任劳任怨,不求索取。早在重庆时他就是二级厨师了,但退休时仍是二级,我们百思不解,多次追问他总是不说。后来我们才从机关的同事那里得知:机关里很多年没有组织职称评定工作,好不容易组织了两次,爸爸都让给年轻的徒弟了。一个徒弟常说:师傅不仅传授给了他精湛的技艺,更教会了他如何做人,让他学到了师傅先人后己、不追逐名利的美好品德。
  现在想起来,爸爸做的“鸡闹”、“高丽肉”、“头碗”、“椒麻牛肉”、“鱼香肉丝”、“宫保鸡丁”等拿手菜是一般人都比不过的。我爱人就多次说起过:你爸爸做的酱肉真比“天福号”的还好吃;他用的“老汤”多少年不坏真绝!吃他做的菜真是一种美的享受!
  妈妈是个既能干又极端负责的人
  妈妈做泡菜很好吃,酸辣爽口、咸淡适中,脆香脆香的。她会做的咸菜品种多、味道也好,凡是吃过的人都夸她做得好!我们在重庆南温泉住的时候她就是远近闻名的“咸菜婆婆”了。我女儿五岁时有一天看见她在洗泡菜坛子,跑过去问:“外婆,您怎么会做这么多的咸菜啊?”妈妈说:“从小就学啊!你学不学?你不学,你妈妈也不会,以后怎么办?”我女儿晃着脑袋天真地说:“那您就做200年的,够妈妈吃100年,我吃100年!”全家人听了大笑不止。除此之外,妈妈还会做很多四川小吃,我们百吃不厌。
  妈妈勤奋、忘我、对工作认真负责。我们家搬到机关宿舍不久,派出所的同志就找到妈妈让她来做居委会工作。这一干就近20年。妈妈没文化,但记忆力超常。每次到办事处或区里开会回来,她都能将会议的主要内容较完整的叙述出来;胡同里的每个院落、每户人家的基本情况她都很清楚;街坊邻居谁住哪院哪间房,住东屋还是北屋,在哪儿上班,她都了如指掌。有一次,我的同事要找一个在首都医科大学人事科工作的人,托我回家问妈妈,我话音刚落,妈妈脱口而出:他住在42号里院北屋。妈妈虽然没有文化,但她凭着对党、对祖国的热爱和对党的无比忠诚、对工作的极端负责精神,在没有任何待遇和报酬的情况下,认真对待和努力完成每一项工作。上级会议精神需要传达,她除开会传达之外,凡是没到会的人,她就逐户逐人去说;防火防盗安全工作,她挨门挨院去查;不论白天、黑夜,不管是上级还是街坊邻居,随叫随到,从来没有半句怨言。我都记不清到底有多少次半夜陪妈妈到街坊家去劝架,到居委会成员和居民小组长家通知开会,多少次帮妈妈搬桌椅板凳了。当时妈妈负责治保工作,街坊邻居认识她的人很多,提起“居委会王主任”胡同里几乎无人不晓。好多次四川老家来人刚到胡同口一打听,就有人帮助把客人带到家里来了。
  在妈妈的言传身教之下,我对居委会工作也情有独钟。特别是1996年调到区委区政府街道工作办公室后,我继承妈妈的遗志,怀着对街道、居委会工作的深厚情感,虚心向街道的领导、干部和居委会的同志们学习请教,注重深入街道、居委会,推动全区社区建设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结交了李秀兰、戴凤兰、成秉亮、王长友、潘瑞凤等一批忘年交。退休后,我传承着爸爸妈妈忘我的精神,看管女儿的两个孩子,尽享天伦之乐。看着两个宝宝健康成长和点滴的进步,我由衷欣慰。累,但更快乐! 
  亲爱的爸爸妈妈安息吧,我们永远怀念你们!(贺道容)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