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北大荒过春节

时间:2018-03-29【字号 超大    来源:西城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沈建平
  我在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屯垦戍边11年,除了1974年回北京过春节外,其余都是在北大荒度过的,印象最深的是1971年和1972年这两次。
  1971年1月26日除夕那天,距我们连队10余里地的邻居二营十三连的战士们,全连步行来到我连,应邀给我们介绍他们连队的先进事迹,并且听我连知青代表王炬谈自己的学习体会。同时,珍宝岛战斗英雄杨林生前所在部队的同志也应邀来到我连,我们和十三连的战士们一起听英雄事迹报告,十三连宣传队还表演了精彩的文艺节目。大年初一晚上,连里召开联欢会,各排表演了自编的节目,我参加我们机务排演出的《送对联》,这是受到大家好评的节目之一,因为这个节目是经过于芳、徐军培、艾梅梅这几位北京师大女附中的高材生精心修改的。用当年的话来说,这是一次有意义的革命化的春节。
  1972年2月14日除夕中午,全连老战士和没有回城探亲的知青一共100多人,在大礼堂大会餐,每桌八个菜一个汤,还有两瓶葡萄酒。具体八个菜都有什么已经记不清了,但是肯定有猪肉炖粉条子这道东北名菜。大礼堂正面墙上是毛主席画像,两边的标语是“翻身不忘毛主席,幸福不忘共产党”,横幅是“团结起来争取更大胜利”。会餐开始,大家首先高唱《国际歌》,接着连首长、老战士和炊事员一起给我们端饭添菜,大家还互相拉歌,整个大礼堂洋溢着一片团结欢乐的气氛……当年在北大荒过春节吃顿八菜一汤的大餐,还要先唱“英特纳雄耐尔”,想起来确实可笑,但这就是那个年代的真实写照。
  40多年过去了,这两次在北大荒过春节的情景,今天回忆起来就像是昨天的事情一样。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