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鞠躬尽瘁

时间:2018-07-06【字号 超大    来源:西城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陈国振
  1995年,我从天桥街道工委退休后就参加了区委老干部局组织的书画兴趣小组,现为区老年书画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几十年来我在这个集体中笔耕不辍,充分利用自己手中的笔,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书写改革开放的大好形势,赞美群众的美好生活。
  由于我写得多、刻得多,书法、篆刻有了一定的功底,作品也越来越受到群众的青睐。经常应邀提供作品参加全国、市、区举办的展览和笔会;新闻媒体约稿、亲朋好友求字的也越来越多。我是有求必应,从不拒绝。在退休后的20多年的时间里,我向部队官兵、武警战士、人民警察、贫困山区、学校老师、福利院老人、一线工人、社会居民等捐赠的书法、篆刻作品上千件。
  2015年初,学习贯彻中央关于廉洁自律八项规定期间,我同其他几位会员策划制作了以清正廉洁、齐家治国经典格言为内容的书法艺术扑克牌,赠送给我区离退休干部。也就是这样一副小小的扑克牌,给我引来了一项大任务。
  2016年夏天,区妇联在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时,决定参照之前扑克牌的式样,制作以“治家格言”为内容的篆刻印章艺术扑克。会里决定由我承担篆刻54方石印的任务。当时正值暑天,为了买到好石料,我头顶烈日,在琉璃厂街来回好几趟,走遍了各家玉石商店挑选石料。篆书书体的书写、刻制要求非常严格,为了防止差错,我对每句格言的每个字写好后,都再查查篆书字典,核实无误后再动手刻印。篆刻是一种美感艺术,最大的特点就是要求刀痕均匀,字迹清晰、字体美观。这次选择的治家格言,有的几个字,有的十几、二十几个字。在一块六七公分见方的石头上刻上这么多字,难度可想而知。所以我下刀格外谨慎小心,力求做到最好。经过近两个月的努力,我终于将54枚印章(共369个字)制作完成,送交区妇联。据妇联的同志介绍,他们共印制“治家格言印章艺术扑克”两万副,发给全区一万多个社区家庭,受到区领导和群众的称赞。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前我还刻制了100方以歌颂党、歌颂伟大祖国为主要内容的印章,向伟大的“母亲”献礼。
  今年五月初,北京市妇联请我们书画研究会会员为本市评出的500个“首都最美家庭”书写家风家训,一共500幅作品(每个家庭一幅),要求在20天内完成。于是,会里领导就挑选了几位书法水平较高的会员分别承担这一任务。我的工作量最大,每天我要写七八幅作品,按时写完分担的120幅作品,而且要对其他几位会员交上来的作品进行审查,发现质量不高或有错字、漏字的,挑出来我还要补写。长时间伏案执笔,累得腰酸腿疼,但我还是按照要求保质保量地完成了这项任务。
  我时常这样想:自己虽然退休了,但第一身份没有变,党的宗旨不能忘,我要继续利用自己的特长为人民群众服务,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