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雷锋精神 弘扬传统美德

时间:2018-07-06【字号 超大    来源:西城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贾雪芹
  退休前,我曾经做过学雷锋志愿服务管理工作,结识了很多志愿者朋友,他们纯洁质朴、无私奉献、助人为乐的精神一直深深感染着我。因此,退休后我不断寻找适合自己的志愿服务岗位,从点滴小事做起,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志愿者。12年来,我坚持每天为邻里做好事,从未间断,志愿服务时间已达6000多小时。
  一是清扫狗屎成为日常。我居住的小区有居民近千户,养狗的家庭很多。毫不夸张地说,小区曾经遍地是狗屎,常常被人踩到,恶臭难闻,给人们的出行和生活带来极大不便。于是,我的志愿服务工作就从清扫狗屎开始。寒来暑往,不管家中发生什么事儿,我都坚持从东到西、从南到北,不厌其烦地将一坨坨狗屎捡起,一点也不放过。每次清扫结束,常常是一身土、一身汗,尤其是夏天,感觉身上臭气熏天,蚊虫追着我叮咬,真是奇痒无比。但是,不管多脏、多累、多臭,只要看到小区地面狗屎踪迹全无,地面干净了,恶臭消失了,大家出行更方便了,心里就有说不出的高兴。到现在为止,我清扫狗屎大概也有一两吨重了,为了变废为宝,我将狗屎收集起来,送给有种植需求的人当肥料,既让狗屎变废为宝,又为绿色环保做出了自己的贡献。12年如一日,我默默坚守这个岗位,没有周末和节假日之说。
  二是融入社区开办“亲子乐园”。从2007年到2010年,我协助社区计生协组织开展了婴幼儿早期教育活动,成立了“亲子乐园”,利用节假日开展了一系列活动。我们借助方方面面的婴幼儿教育资源,请来了有资深婴幼儿潜能开发经验的老师,举办了婴幼儿智力开发讲座、婴幼儿启蒙教育活动;请来了儿科专家,举办了婴幼儿健康讲座、义诊、咨询;请来了幼儿园老师,开展了老师、家长、婴幼儿的亲子互动活动。此外,我们还组织了“迎新春”、“庆元宵节”、“庆六一”及“地球日”等多场纪念、宣传、娱乐活动,仅“庆六一”活动就有200多人参加。 
  三是为小区消灭蚊蝇老鼠。从2014年至今,我就开始承担为小区消杀蚊蝇的工作。每年只要天气回暖,我就为小区的垃圾桶、渗水沟和自住楼门的楼道喷洒杀虫剂,使小区蚊蝇肆虐的状况得到明显改善。近两年多来,我又找来灭鼠药,撒放在小区的各个角落,至今,小区内尚未发现鼠迹。
  除此之外,我还为大龄青年搭鹊桥、当红娘。今年,我又承担起照顾邻居96岁高龄的独居老人--天桥老雷锋胡天顺的任务,作为对这位老榜样20多年奉献精神的学习、感激与回报。
  12年来,我坚持天天学雷锋,先后被评为北京市五星级志愿者、西城区志愿者之星、孝星,天桥地区学雷锋新典型等。我要让雷锋永远活在心中,让共产党员的信念,永远作为人生支撑,今后不管有何风风雨雨,定会信步闲庭。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