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报道一生缘

时间:2018-09-28【字号 超大    来源:西城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
  1989年元旦,《北京日报》在第一版显著位置开设了《无名者剪影》专栏,专门报道北京市各行各业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奉献的普通劳动者。专栏开设不久,我在这个栏目里报道了宣外大街小学冯禹川老师的先进事迹。当时这个专栏由《北京日报》刘连枢担任主编,他对稿件的要求非常严格、近乎苛刻。原因之一是这个栏目在全北京市社会各界影响非常大,每天一期报道的人物全是名不见经传的小人物,篇篇特色鲜明,不仅受到市民的普遍关注,同时也受到高校新闻系及新闻界老前辈的关注和认可。后来,无名者剪影专栏的365篇文章集结成册,有的文章还作为新闻写作的范文推广。我采写的“教师冯禹川爱心奉童稚”当时荣获了专栏的一等奖。从此,我和冯老师便结下了不解之缘。
  冯老师那时已近知天命之年,作为一位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男教师,常年教一二年级的小学生,并且担任班主任,这在北京市的小学校中实不多见。不用过多介绍,冯老师的爱心、耐心和细心在教育系统是远近闻名的,他在课堂上会恰到好处地处理六七岁儿童遇到的各种特殊情况,而课下,他又是孩子们游戏中的大朋友。
  说起我是怎么认识冯老师的,还得追溯到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中期。那时候,宣武区普教系统成立优秀教师事迹报告团,冯老师被推荐为报告团成员之一。我当时在宣武区教育局党委宣传部工作,分工负责采写整理冯禹川老师的先进事迹,在采访冯老师本人和学校其他老师的过程中,我了解到冯禹川老师热爱教育事业、潜心研究教育理论、尤其重视对一二年级小学生思想品德教育和良好的学习习惯的养成。他经常承担学校公开课的任务,向青年教师传授教育教学方面的先进经验,受到了学校师生和家长的普遍好评,我对冯老师一心扑在工作上的无私奉献精神感到由衷的敬佩。 
  冯老师2002年退休后,被区教育关工委聘为家庭教育研究员、辅导员、“五老”讲师团成员,他加入了西城区老干部“红领巾”志愿者服务队以来,热心做好家庭教育的宣传和普及工作,经常深入社区、学校开展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家庭教育活动。他在“万名母亲学家教”、“街道道德讲堂”上,开设“如何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为孩子成功起跑做好准备”、“幼小衔接”、“阅读伴我成长”、“加强家风教育助力家庭建设”等专题讲座,受到了家长们的高度赞扬。
  前不久,我和冯老师一同参加了区委老干部局在双清别墅举办的西城区离退休干部“增添正能量共筑中国梦”主题活动,我俩同住一个房间,在与这位76岁的老教师长时间的恳谈中,他最常说的一个词就是感恩,他感恩党组织对他的关心培养,感恩教育系统领导和老师们对他的信任和支持。他感谢我报道了他的事迹,其实那是我当年应该做的本职工作……从这位曾经荣获全国德育先进工作者、特级教师、北京市劳动模范的老师身上,我受益匪浅,深切地感受到这位优秀共产党员的高贵品质和道德情操。几十年来,他培养了那么多学生走上成才的道路,而自己始终在小学低年级的教育教学中默默地耕耘,甘当人梯和平凡的铺路石。他从没想过去当哪一级的领导,也不曾想换个岗位去挣大钱,始终心清如水,心无旁骛,全身心只想着如何关心教育好祖国的下一代,为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合格接班人,这不正是一位老教育工作者的初心吗!

相关新闻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