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年回家路

时间:2019-01-22【字号 超大    来源:西城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余吉华
  前年,老家有急事催我回去,2000多公里路程,从接到信息到网上订机票、登机、启航,前后不足5个小时,我已经进家了。“你真神了!”邻里们说:“早起我们正议论这个事,午饭时你都到家了。”这些不常出远门的老媪、大爷们,他们哪里会知道: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即便是我,也恍如梦中……
  1978年,我还在南方武夷山下一个小县城工作,回北京探亲就一个字“愁”!我们单位到最近的小火车站,有100多公里的盘山公路,解放牌汽车要“爬”4个多钟头,一趟下来,不晕车呕吐算你大能耐!我们这儿途经小火车站,一天一趟车,福州-北京46次特快,停车5分钟,检修、加水、下客、换车头,一般不上人,所以也不公开售票。搭乘这趟车,你得八仙过海,各显其能。那一回,是站台两个大小伙儿把我举过头顶从窗口直接“塞”进车厢的。座位?你得断了这个念想,我一气站了12个钟头,是全程的一半。假如挤不上这班车,得等着下午慢车到鹰潭,再寻快、慢车交叉一路往北,顺利的话3天能到北京。
  后来,我调北京工作,要回老家探望娘亲,但无论春夏秋冬再也不为交通问题犯愁了,真是“说走,咱就走啊”!起初是夕发朝至直达快车,尔后坐上动车,最后又是高铁、飞机,自驾私家车也用不了一天一宿准到。这40年,我国的交通突飞猛进发展,一年一个样,一步一层天。记不清,谁从国外考察回来,比照发达国家的模式,预言我国必将后来居上,实现四通八达的交通网。其时,听者众,和之寡,大都一笑了之。我也疑惑:这怎么可能呢!
  蹊跷吗?不蹊跷!人们的思维有局限性,普遍认准“眼见为实”。曾耳闻:刀耕火种的年代,说到楼上楼下,电灯电话,耕田不用牛,点灯不用油,闹出过大笑话;曾阅读:《共产党宣言》问世很长时间,不能引起共鸣,大都茶余饭后以为故事演绎,致使这一科学论断如“一个幽灵,一个共产主义的幽灵在欧洲徘徊!”无疑,当时的我们对祖国的交通会有怎样的惊世成就,也只能沉浸在三分猜测、七分祈盼中。正因此,中央一再强调我们要加强学习,转换观念,解放思想,认识要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
  其实,40年来何止我国的交通飞跃万重山,全方位的改革,全方位的发展,不仅全面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着世界,我们为人类的和平与发展作出了大国担当!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源头,就是改革开放;活水,就是经济腾飞!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