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 再回首

时间:2019-04-28【字号 超大    来源:西城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杨慕兰
  青春是一生中最美最灿烂的季节,是一生中最丰富的季节,是一生中最快乐的季节,因为那时候我们年轻,不知道什么是疲乏,什么是累。
  1979年是我担任广外街道团委书记的第一年。五四青年节要到了,不知天高地厚的我们决定带领大家骑自行车去香山爬鬼见愁,既锻炼身体,又增强同志们的团队意识、竞争意识。
  五一劳动节凌晨4点,68名共青团员在广安门大桥西集合,在团旗的指引下,浩浩荡荡,向西骑行。大家的骑车技术参差不齐,有的人越骑越快,有的人骑得慢落队了。一名同志的车胎还爆胎了,幸亏有一位体育老师带着打气筒及修理工具,才解决问题。由于事先估计不足,大家到达目的地的时间竟然相差一个半小时。好在我们设立了联络员,前后照应才有惊无险。经历三个半小时的努力,68位同志骑行30多公里终于到齐了。
  看着疲惫不堪的同志们,我心疼且无奈,安排大家稍微休息了一下,吃了点自带的干粮,整理了队伍,征求了团支书们的意见,让身体不太好的同志留下来看行李,大部分团员按计划进行。此时我起了个头,毛主席的“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这四句话,大家齐声背诵,士气大涨。
  9点钟,登山比赛开始,年轻的团员们像离弦的箭出发了。当时的香山地势险峻,陡峭的山坡无路可走,脚下磕磕绊绊,没跑几步就开始双手双脚并用了。我们的要求是以团支部为单位,一个也不能少,必须全部上去才能计算成绩。各支部男同志拽着女同志,大个的拽住小个的,强壮的推着瘦弱的。滴滴汗水洒在坑洼不平的土路上,大口喘着粗气一步一步地走着、爬着,身上的衣服脱了一件又一件,体力好的帮着扛着,有的人累得哭出声来,又有人安慰安抚。感人场面至今呈现在我的眼前。一个多小时过去了,终于有人登上了顶峰,急忙招呼自己支部的人,快走两步,接过工作人员手中的团旗,拔得头筹。同志们陆续聚拢在团旗下,汗水湿透了衣裳,湿透了头发,手上、胳膊上被树枝草坷子喇得血印子到处可见。此时成绩不重要了,我们都胜利了。得到一二三等奖的团支部每人得到一个日记本,凡是参加活动的团员每人得到一张由一位老师设计制作的明信片,并写着不同的话语:“祝贺你登上香炉峰,你是好样的!”“青春是美好的,珍惜它,终身享用。”“你我都是那八九点钟的太阳,永远闪光。”40年过去了,这些明信片都成了古董,有的同志一直保存。如今与哪位当年的小伙伴聚会一定会津津乐道地回忆那次爬山比赛。每当谈起往事,心情仍然异常激动,青春无悔。
  青春是我人生页章上七彩的一笔,浓重的一笔,闪光的一笔。如今我已经65岁了,依然喜欢“天生我材必有用”的豪迈自信,依然相信“成功等于勤奋加机遇”的睿智哲理,依然愿意与年轻人在一起谈天说地,畅想未来。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