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民主与科学

时间:2019-04-28【字号 超大    来源:西城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郑怀杰
  1949年新中国诞生时,我14岁。我被革命的潮流所裹挟,与广大师生一起参加一系列政治活动。我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代表人民利益的、是代表历史发展与前进的动力和旗帜,也是传承五四运动革命精神的先进政党。
  我从被党团员带动,参加各种革命活动,逐步变成积极主动参加各种革命活动。也就是说我从赞成拥护五四运动所开创的这场新民主主义革命,逐渐地发展到将自己人生的梦想与革命的事业相联系,完成将自己的人生追求与革命目标相结合的转变。
  在这个历史转折的洪流中,我实现了从积极分子到自觉战士的转变,是在党的教育下进行的,是在许多先进模范事迹启迪下完成的。例如,我们当时听中国的保尔--吴运铎同志的事迹报告时,就让我认识到:做个积极分子与先锋队的党员,差别不在政治方向上,而是在处理个人利益的得失中,是党员就能自觉处理好个人利益与革命事业的关系,必要时为革命利益需自觉地牺牲个人利益,做到把一切献给党。一个人有了这样的认识和态度,就是有了“革命觉悟”,有了这个“觉悟”,就可以成为自觉的战士。当我有了把一切献给党的认识与决心时,我争取入了团,这就是我的初心。
  事实上,对一个革命者来讲,考验是随时降临的。1953年,我高中毕业,学习成绩全班第一,学校“优良奖章”获得者。高考后,我还做着上大学、当工程师的美梦,但意外地听到北京市教育局局长孙国梁的动员报告,他说:你们就要升入大学了,但北京市中小学师资严重不足,许多工农子弟上不了学,你们是否可以留校帮帮学弟学妹。大学的学籍为你们保留两年,两年后你们还可以升入大学。
  当时,我的思想斗争十分激烈,因为从来没有想过将来要当教师,更因为家庭的文化环境,所有成年人都是大学生。但是,我又想到五四运动时,面临亡国危险的青年学生,是在不能安心学习的情况下奋起抗争,承担起“救亡”的重担。而今,我们已经站起来了,可以安心学习了,“振兴”教师队伍的重担不该由我们承担吗?于是,我选择了报名,并被批准。两年后,学校仍缺教师,我自愿继续留下,放弃了升学的机会,不久我入了党。就这样,我在西城区普教战线上从教44年,退休以后又在社会办学单位服务6年,前后为祖国健康工作了50年,实现了解放初参加劳卫制体育锻炼的目标--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
  我庆幸自己在响应号召时,就将自己的革命初心与教育事业相结合,一开始就把教育当成我的革命岗位、当成事业。所以,不论顺境还是逆境,我都不忘初心,无怨无悔,没有丢失自己的理想与追求。现在,五四运动高举的民主与科学的旗帜不但是我们实现强国梦的内涵,而且已纳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中,进而又发展成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追求与取向,因而它是永存与不朽的。今后,我会继续继承和发扬五四运动的光荣传统,为实现中国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自己的力量。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