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红领巾故事

时间:2019-04-28【字号 超大    来源:西城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张克勤
  红领巾是中国少年先锋队队员的标志,每个少先队员都应该佩戴它和爱护它,为它增添新的荣耀。同时,少先队辅导员参加少先队活动时,也应佩戴红领巾。我非常荣幸有三条红领巾。
  1954年,我是学校建队后第一批少先队员,戴上红领巾。时刻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1962年我高中毕业,当了一名小学教师并担任大队辅导员。有了伴随我七年的第二条红领巾。
  校领导非常支持我的工作,不久成立了鼓号队。我自己学习并编排了几套打法,课后教队员们练习,还培养了两名小指挥。少先队活动有了鼓号队,很是振奋人心,队员们戴着红领巾精神抖擞,步伐整齐。至今,每当我听到少先队鼓号声就心情激动。那个年代,正赶上学习宣传雷锋、焦裕禄、王进喜和向秀丽等英模事迹。我组织少先队员出墙报,每天一期,刊登雷锋日记,介绍英模事迹。我还教孩子们画雷锋等英模图像,学写美术字、画黑板报花边,教学生刻蜡板、印小报。不久,我又带着学生办起了红领巾广播站。广播室除了我,还安排几名大队委担任广播员,由各中队提供稿件。教室里装有小喇叭,大操场还装了扩音器……广播站办得红红火火,深受师生欢迎。
  当年,少先队活动非常活跃,学生最爱参加夏令营和军事游戏。后来,我想让孩子们真正体验一下军演的震撼。我建议学校买了两支气枪和部分子弹,请来专业教练,分批教学生打靶。在教学生投弹的基础上,还组织了一次全校军事游戏,组织学生站岗、放哨、队列行进、模拟射击、匍匐前进和冲锋演练。把教练弹埋在地下,拖出长长的绳子,远远一拉,轰得一响,然后开始冲锋,操场上一片欢腾。
  为了生动开展学习英模事迹,我骑车到海淀区四季青公社,请来全国农业劳模李墨林给全校作报告;骑车到广安门大华陶瓷厂和白纸坊印钞厂请来工人作报告。我还到门头沟一所中学邀请李大钊的女儿李星华给学生讲述革命故事;到孤儿院请残疾人给学生讲旧社会的苦难生活。为了配合学校举办运动会、红五月歌咏比赛,我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市少年宫活动,亲自帮助学生排练相声、快板、话剧,排演“一日生活文明化”表演剧。后来,我又组织了舞狮队,由学生教师联合演出。学生扮演一对小狮子(少狮)和舞绣球,我和三位老师扮演一对大狮子(太狮)。我们还走出校门,到附近的工厂和街道去演出。新中国成立16周年,我们学校与所在地区的十几所学校联合组成一个方队,参加国庆天安门广场少先队组花和最后拥向金水桥边环节。我是总领队,当时正赶上父亲刚刚去世,几次合练和彩排时为了不影响工作,我都悄悄把左臂的黑纱先摘下来,全力以赴完成任务。七年来,节假日我几乎没有休息,但我很快乐,因为我和孩子们一起成长。
  2006年,我参加赵登禹路小学一次主题队会时,再次获得一条红领巾。一晃儿,我已步入古稀之年,抚今忆昔,那红领巾的故事和“时刻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的誓言,时时激励我在追梦的新时代,要永远前进再前进。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