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无悔 接续奋斗

时间:2019-07-09【字号 超大    来源:西城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赵进兴

  最近,我聆听和学习了习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我热血沸腾,心潮澎湃,深受鼓舞。

  五四运动是一场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在这场运动中,青年先锋喊出了“中国不亡,有我!”他们群情激愤,示威游行,高喊“还我青岛”、“打倒卖国贼!”青年先锋与工人民众结合的斗争,迫使当局惶惶不安,不得不释放被捕学生,罢免卖国贼。五四运动的烈火一经点燃,便形成了燎原之势。

  这次伟大的爱国革命运动,推动了社会进步,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加速了中国共产党建立的进程,孕育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

  习总书记指出:“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有生机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

  回忆自己的青年时代,历历在目。十八岁时有两大心愿:一是渴望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二是希望将来做一名新闻工作者。偏偏不随心愿,进了师范院校,将来要当孩子王。我心不悦,感到失落。党支部书记找我说:老师是崇高的职业,不仅光荣而且伟大,将来桃李满天下,岂不是为国家做了大贡献!他严肃地说,你申请入党,愿为共产主义奋斗,难道当老师就不是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吗?我听从了组织的教诲,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努力探索如何当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毕业前夕,我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立志当一名好老师,为共产主义事业培养接班人。

  当了老师,我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虚心向老教师请教,认真备课,上好每一堂课,及时向组织汇报思想和工作,很快就受到了同事和学生的认可。

  1966年,“文革”开始,一夜间,我成了保皇派,戴上了修正主义苗子的帽子。我们学校是重灾区,两派对立,书记被打死,十多人关进了劳改队,学生停课。当时,我思想乱得很,根本理不出头绪,但共产主义的信念支撑着我。我相信,混乱会过去,一定会雨过天晴。

  随着工宣队、军宣队进驻,学校不那么乱了,复课闹革命后,形势一天比一天好。后来,我做了学校党支部书记,尔后又兼任校长。这是党的信任、师生的重托,我决不能辜负。为了更好地挑起这份担子,我搬到办公室去住,以校为家,白天积极工作,晚上认真学习思考,虽说苦累,但心里充实。

  当时,学校派性未除,校舍破旧,正常教育教学受损。作为负责人,我积极做思想政治工作,努力消除派性,争取尽快地把每位教师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潜力挖掘出来。我在支部会上讲:咱们都姓共,都是为了一个目标,不能分什么造反派和保皇派。只有我们党内消除了派性,才能团结全体教职员工把学校办好。

  有一位曾是造反派负责人的老师,精神不振,垂头丧气,总认为别人另眼看他,我对他说:你出身好,教学水平高,不要总记着过去那些事,要向前看,放下包袱,轻装前进。很快,他打消了顾虑,有了笑脸,工作也很上进。为了消除派性,我还到个别老师家里去做工作,我常说,派性不除,工作上不去,派性消除了,团结一心办学,一定会更上一层楼。

  为改善办学条件,我坚持自力更生,自己动手改变学校面貌。为解决坑洼不平的操场,我邀请了几位年轻力壮的老师,配合施工队伍,日夜奋战,不到一个月,铺成了平整坚固的水泥操场。我们还自己动手,砌围墙、修桌椅,不仅节约了资金,重要的是培养了艰苦奋斗的精神。

  冬天到了,楼道的玻璃窗几乎全部破碎,孩子们冷呀!请房管所来修,时间和经费都不允许,我们索性成立一个小分队,有切割玻璃的,有安装的,有固定的,有安全保护的。手冻得生疼,就用哈气暖一暖,技术不过硬,就让能手做示范。只用了一个星期天,大功告成。周一早晨,学生进校,都说暖和了。

  教学楼里脏了、黑了,怎么办?我们就在暑假自己动手粉刷,有人备料,有人配料,有人喷刷,有人清扫。十几个人干上10来天,教室白了,楼道亮了,学习环境改善了。

  每年11月上旬,100多吨供暖冬煤卸到操场,占了学生活动的空间,怎么办?还是组织老师们自己动手,先在锅炉房门前建一个储煤池,每天中午饭后铲煤入池。今天来五六个人,明天来七八个人,大干一周,胜利完成。老师们风趣地说:书记带头,群众有劲头,我们为学生办了好事,也为自己锻炼了身体。

  我的青春没有虚度,虽没有什么光鲜夺目的业绩,却培养了我党叫干啥就干啥的品质;虽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事迹,却养成了我的认真精神和实干作风。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方向,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总书记语重心长地提出六点希望,这不仅是对青年朋友的要求,也是对我们曾经年轻过的人的要求,因为我们还在奔跑,还在追梦!

  我年近八旬,身上还有一份责任,就是对青年朋友传帮带。我愿做青年的知心朋友,愿做青年工作的热心人,更愿和青年朋友一道为更加美好的明天接续奋斗,让五四精神永放光芒!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