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青年时代

时间:2019-07-09【字号 超大    来源:西城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庞茂芳

  人生最难忘的就是青年时代。我的青年时代是在公安局度过的。

  1960年,我在工厂学徒,当时只有16岁,由于家庭出身好,“根正苗红”,被公安宣武分局选中,吸收我当了一名公安干警,一干就是29年。

  公安工作的性质决定了公安队伍的素质。当时,分局干警队伍有两个特点:一是北平解放进城接管公安局的老干部多,他们中不少是抗日战争时期参加革命的;二是党员多,以我所在的分局秘书室(即办公室)来说,1962年在编19名干警中,党员就占13名,占70%。这些老同志对党忠诚,政治觉悟高,革命理想坚定,作风朴实,对同志、对群众诚恳热情。他们对我的成长起了重要的作用。

  公安机关培养人、锻炼人,这是我的亲身体验。我在分局干警中年龄最小。那个年代,领导对青年人的四条要求,我至今记忆犹新:一是政治要求进步,积极靠拢组织;二是听领导的话,让你干啥就干啥;三是工作安心,不能朝三暮四;四是表现积极,拣重担子挑,不怕苦不怕累。如果做不到这几条,就会给你戴上“落后分子”的帽子,很难翻身。我当时年轻,思想单纯,谨记领导这些教诲,自觉在工作中锻炼自己。29年中,我当过通讯员、打字员、值班员,做过内勤,搞过宣传调研,多次参加重大保卫任务。每年国庆游行、晚会,我都被抽调到天安门执勤;每次夹道欢迎外宾,我都参加保障工作;当内勤、搞调研时,每逢发生重大刑事、治安案件,为了在第一时间上报信息、编写简报,经常随刑警队、治安科的同志出现场。加班加点工作是公安机关的特点,熬夜赶写材料是常有的事儿。那时干警们都知道,公安局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就是“三个单元工作制”(即上午、下午、晚上)。平时,每天晚上9:30才可下班。逢年过节,特别是有重大保卫任务,就得“三个单元一拐弯”(即晚上工作到12点以后)。如果是侦破重大案件,就有可能几天几宿不能休息。记得我当打字员时,有一年国庆保卫期间,一天晚上10点多钟,我就回宿舍睡觉了。第二天领导批评我说:大家都在工作,你年纪轻轻地就早早睡觉,今后注意!在干警中,有这样一句顺口溜:“下班没钟点,家庭当旅馆,夫妻常怄气,孩子没人管”,充分说明了公安工作的辛苦。在分局这些年,我没有在家过过年。群众过年,干警执勤、巡逻,这是常规工作。当年分局大门里的影壁墙上写着8个大字:“团结紧张、严肃活泼”,就是在这样的环境里摸爬滚打,度过了我的青春岁月。

  公安机关紧张的工作、严格的要求培养了我、锻炼了我,让我学会了做人、学会了工作。1966年1月,我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一名小办事员逐渐成长为一名科级、处级干部。可以说,我是在公安局长大的,是公安局的老前辈们培养我成人,并引领我进入党的怀抱。现在他们大多数已经不在了,我也进入了古稀之年。但历史不能忘记,公安战线上的前辈们留给我坚定的政治信仰、奋斗的革命精神、艰苦的工作作风和高尚的思想品德,将永远指导我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终生。

相关新闻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