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运动引导我走上革命道路

时间:2019-07-09【字号 超大    来源:西城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王昭瑜

  回忆我的青年时代,1946年初我考入公立太行漳滨中学,语文老师杨明是太行五军分区调来的燕京大学毕业生。解放战争时期没有固定教材,他选择了《五四运动》、《纪念白求恩》、《为人民服务》、《土地是从那里来的》等文章作语文课教材。开学不久的一堂语文课讲五四运动,我非常喜欢听。在我的记忆中,他讲得很细致。1919年5月4日在北京爆发的这场运动是伟大的爱国主义运动。当时第一次世界大战刚刚结束,成为战胜国的英、美、法、日等17个国家在巴黎召开对德和会,讨论处理战后问题。中国也是参加对德宣战胜利国之一,可是在巴黎和会上决定由日本来接管德国在中国山东的一切特权;日本强迫中国签订的“二十一条”不平等条约,也未取消。这种丧权辱国的决定,当时北洋军阀政府却准备接受。由于中国外交的失败,消息传来,群情激奋,北京3000多名学生于5月4日到天安门前聚会,游行示威,掀起反帝爱国运动,即五四运动。上海声援学生,工人罢工、商人罢市,迅速扩展到20多个省100多座城市。中国工人阶级开始以独立姿态登上了政治舞台。迫于人民群众的压力,中国代表没有出席巴黎和会签字仪式。五四运动取得了重大胜利!

  五四运动后,传播马克思主义的文章大量出现,五四运动促进了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及其与工人运动结合。总之,五四运动在思想上、组织上和干部上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奠定了基础。以后中国轰轰烈烈地争取民族独立,争取民主解放运动风起云涌,一浪接一浪。如“三一八惨案”、“一二九运动”等。反独裁、反内战、争民主运动都是在中国共产党秘密领导下进行的。毛主席高度评价了青年学生运动在中国历史上的重大作用。五四运动是一个具有十分重大意义的运动,五四运动是反对卖国政府的革命运动。5月4日为青年节,正表明了这一点。讲课时,老师说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魂,中国青年必须有爱国情怀,时刻不忘自己是中国人。通过这堂课,我的觉悟有了很大的提高,爱国主义情怀深深植入了我的心中。

  1946年底杨老师交给我一项任务,让我在1947年5月4日学校举行的纪念五四运动大会上发言,开始我不敢接受,怕讲不好。但随后立刻意识到这是党对自己的培养,于是欣然接受了任务。我准备了好长时间,写好稿交老师审查,之后经常早起背稿。5月4日那一天,我大胆地脱稿讲了纪念五四运动的意义,会后同学们反映不错,老师也肯定了我的发言,鼓励我继续努力。此后我更严格要求自己,学习更加努力。学校成立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后,我第一批加入了组织。成立学生会时各班选一名代表参加筹备会,大家选我当代表,筹委会又推举我为学生会委员。1947年7月15日我们毕业时,学校批准我留校任教,五四运动引导我走上了革命道路。

  婚后,爱人在太行干校工作,1948年底组织调他到太行行政署教育处工作,我也被调到了爱人的单位。因形势变化,太行署撤销,新成立了平原省政府(省会在现新乡市),我和爱人一起调到了平原省教育厅工作,这时我写了入党申请书。1950年抗美援朝运动时,我主动报名参战,虽然组织未批准,但我主动组织教育厅同事唱抗美援朝歌,这也是抗美援朝的另一种形式。在组织的教育帮助下,1951年3月2日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这神圣时刻我非常激动,当场表示感谢组织给了我政治生命,我决心永远跟党走!

  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当时轰轰烈烈参加革命运动的青年学生今天仍在世的恐怕为数不多了,但他们的革命行动将永照千秋。

  爱国主义是伟大民族精神的集中表现,是五四运动的核心内容。爱国主义的旗帜感召和凝聚了一代又一代优秀青年为祖国和人民忘我地奉献。为了民族复兴,成千上万的英雄烈士们在抗日战争中英勇奋战,视死如归。抗日名将彭士量1943年11月15日在组织部队渡渫水河时,不幸被敌机机枪击中要害,身受重伤。临终前他对属下高呼:“大丈夫为国家尽忠,为民族尽孝,死何憾哉!”英雄烈士们都是在崇高的爱国主义旗帜下用生命诠释了他们崇高的信仰。我相信,烈士们的英雄精神将会一代一代薪火相传。

  当代的青年人必将肩负起保卫祖国、建设祖国的重任,高举五四运动的爱国主义大旗,继承先烈的遗志,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青年节意义重大,五四精神永放光芒!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