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岁月

时间:2019-08-08【字号 超大    来源:西城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林格祥

  我1937年出生,当时正是日本侵犯我国之时,“躲兵”是常态。我从小放牛、割草、务农。后来,祖父林运良被日本鬼子杀害,在我的心里埋下了仇恨的种子。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人民翻身求解放,我的父亲林寿仁是一名共产党员,在他的教育引导下,1948年,我开始为地下党送信,为解放长沙尽微薄之力。当时两军对垒,我要在敌人统治范围内进行革命活动,要求内紧外松,沉着应战,勇往直前。每次送信由于地点不同,应根据当地当时情况,采用不同方式,既要将信送到,又不能暴露目标。

  上世纪50年代,我在澳门边防当兵时,一次香洲地区出现战况,团领导派我到前线建立通讯指挥部。当坐上摩托车时,内心十分恐惧,真有怕死之念,但立即想到: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又担任总机班长,即将提升为电话排长,有这种思想太辜负团领导信任!所以打消了怕死的念头,积极思考如何应对可能发生的情况,怎么完成任务。最终凭借高度的责任心,勇往直前,圆满完成了任务。

  1949年8月,长沙和平解放,村成立农会,我父亲当选村农会主席,我为儿童团长兼读报组长。当时正赶农忙时节,晚上读报时间不能长,怎么办?我请教小学周老师,他说:最好讲报!讲报?如何做到?在周老师指导下,我先阅读有关报纸,根据上级要求选好内容,不懂词语查字典,标在字旁,再对着镜子演练。怀着不安的心情,第一次给村民讲报,讲完后看到大人们惊讶的眼神,我才安下心来,继续前行。我当时不到小学文化,后来到部队,一次领导问我今后打算,我说:“想当技师。”领导说:“好呀!可你现在文化太低,必须初中毕业。”为此,我联系实际,勤学苦练,通过多年自学,1959年经过考试,最后被重庆通讯兵技术学校录取。经过两年多的学习,达到中专毕业。毕业时,学校要从1800名毕业生中挑选30名学生学单边带通讯,我有幸入选。经过两年多的学习,我1964年大专毕业,由总参统一分配,很荣幸我被分配到空军,空军司令部安置我到通讯总站。为传播单边带通讯,解决当时战场语言通讯频道不足问题,我全力以赴!经过部队培育与锻炼,我实现了自己的理想,成为一名空军通讯兵无线电技师!

  1967年,我在通县马头公社毛庄村进行支农。当时该村不仅存在两派斗争,而且存在家族斗争,如何实现大联合?我深入贫下中农,同吃同劳动,与他们聊天,探究缘由,同时宣传毛主席倡导的“团结就是力量”,讲解人心齐泰山移的中华民族光荣传统,联系实际宣传党中央的方针政策,化解矛盾。最后通过民主协商、投票选举产生生产队、生产大队领导班子,恢复农村正常秩序,较好地完成了支农任务。

  我的人生中,多次立功受奖,特别是文化大革命期间,因“支农”成绩显著,1968年2月29日下午6点46分,我以“三支两军”代表身份,在人民大会堂受到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接见,至今难忘!我的人生经历:农、兵、学、工、商,风雨几十年,没有受过党纪、政纪处分。今后,我仍然要坚定不移跟党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弘扬文明新风尚,传播社会正能量,永葆共产党员的革命本色,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