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新中国同成长

时间:2019-08-08【字号 超大    来源:西城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郭新华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与共和国同龄,我是在北平和平解放的欢呼声中出生的,我是祖国母亲的儿女,我在母亲温暖的怀抱里幸福成长。上了小学、初中,进了师范,当了老师,当了公务员,20多岁风华正茂时就被提拔为副处级干部。我曾幸福地参加过周总理的国庆招待会,曾被评为省部级劳模,我所领导的团队被评为北京市优秀公务员集体。退休后,我还在国家计生委联合国人口基金优质服务项目团队任专家,干了10年,继续为人民服务。

  70年来,伟大的祖国经历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变革,各项事业都取得了历史性成就,祖国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用70年的时间取得的成就超越了西方国家几百年的进程。这些伟大成就的取得源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全体中国人民的不懈努力。

  70年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历史性的、是举世瞩目的。我自己的生活变化就是雄辩的证明。我们结婚时,没有住房,临时借住街坊的一间简易房,什么都没有,四壁用报纸糊一下,就是新房了,院子门是用草木搭成的。我爱人单位照顾知识分子,特地配备了66元的一套家具:一张木床、一张方桌、一张二屉桌、两张方凳。改革开放之初,我们搬进了53平方米的两居室,有了独立的厨房和卫生间,大大地改善了居住条件。上世纪90年代初,随着城市建设速度的加快,一片片小区如雨后春笋般建成使用,我们又搬进了90多平米一套的三居室,孩子有了独立活动空间。进入新世纪,又进一步改善了居住条件,与改革开放前相比,真是鸟枪换大炮了。

  从物资供应看,改革开放前是短缺经济、票证经济。现在真是起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商品极大的丰富,应有尽有,价廉物美。家用电器、小汽车都已普及,不少人家一户有几辆汽车呢!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

  科学技术突飞猛进,“两弹一星”、航母、大型计算机、大飞机、量子通讯、高铁、蛟龙号……以前没有的现在都有了,有些甚至是走在了世界前列。前些天与国外同学视频电话,谈到在上世纪60年代教科书中预示未来发展时,讲到“电视电话”,当时只是幻想,而现在普及的视频通话比那时的幻想还先进呢!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十八大以来,我们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各项事业飞速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我们要倍加珍惜那波澜壮阔且丰富多彩的幸福生活。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力行“两个维护”,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