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难忘的对外文化交流

时间:2019-10-10【字号 超大    来源:西城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史占清
  2009年我接受了北京市委宣传部的委托和我国驻欧盟使团的邀请,组织原宣武区民间手工艺人到比利时布鲁塞尔欧盟议会大厦和荷兰、卢森堡,配合“魅力北京”大型图片展开展对外文化交流活动。
  我们这次组团出国的,一共有8位民间手工艺人,包括皮影制作和表演传承人路宝刚、彩蛋绘画技艺传承人赵伟等。
  我们于9月1日来到了位于布鲁塞尔的欧盟议会大厦,在议会大厦宽敞明亮的大厅里,我们悬挂上了中国的风筝和中国结,展示窗里摆放着皮影、京剧脸谱、核桃花瓶、水晶内画鼻烟壶等精制手工艺品,将我们带去的手工艺品砖雕、毛猴等摆在了橱窗、展台上。铺着金黄色手绣桌布的展台上摆满了八位大师制作的手工艺品。精美的工艺胆瓶、京剧脸谱、小巧玲珑的挂件立即吸引了欧盟各国的议员和公职人员,“魅力北京”大型图片展暨手工艺展开幕式上,我国驻欧盟使团大使宋哲向欧盟总部赠送了手工艺人亲手制作的砖雕“北京四合院影壁”。欧洲议会副议长罗切克以及欧盟20多个国家的重要官员和议员兴致勃勃地参观了民间手工艺人的现场制作展演,并通过翻译详细了解手工制品的材质及工艺,他们盛赞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和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纷纷表示期待着有机会到中国访问、旅行。
  随后大家围拢在我们的8个展台前,好奇地欣赏观看民间手工艺人的精美作品,一些人还饶有兴趣地跟着手工艺人学起了画京剧脸谱、内画鼻烟壶,用刻刀雕刻核桃装饰挂件。金发碧眼的女郎用纤细的手指小心翼翼地触摸用蛋壳绘制的精美装饰品,若不是亲眼所见,她们怎能相信在薄薄的鸡蛋、鸭蛋壳上,可以绘制精美的仕女图、可以镂空呼之欲出的小动物,她们被手工艺人赵伟的精湛技艺深深地折服了,在一片赞叹声中悄声询问什么时候可以用欧元购买这些手工艺品。
  在北京皮影传人路宝刚的展台前,不少欧盟议员争相在皮影演出的袖珍舞台前摆弄起那些驴皮制作的人物和小动物,他们或许还不懂鹬蚌相争、哪吒闹海的寓言和神话故事,但他们对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似乎有了一些了解。
  从9月1日至9日,我们的8位手工艺人先后在在这里举办了5场展演。中国在这里举办大型手工艺展演活动是首次,对各国来说也是先例。有的欧盟公职人员第一天观看了展演,第二天又带着朋友同事前来观看。一对比利时夫妇在撤展前带着全家人赶到现场,分别和8位手工艺师合影留念,这对夫妇说:“与中国民间艺人相处了几天,有了很深的感情,非常喜欢大师们的作品,希望各位大师下次还到欧盟总部来展演。”
  展演活动中,先后有200多人为手工艺大师签名留言。展演期间,平均每天接待欧洲各国官员300多人。在卢森堡文化中心的展演活动中,俄罗斯、日本等国家驻卢森堡大使馆大使也参加了展演活动并签名留言。我国驻卢森堡大使马志学在留言簿上写道:“中国民间艺术团来到卢森堡传播中国文化,增进民间友谊深受欢迎。祝愿中国民间艺术家们的事业兴旺发达。”
  在荷兰鹿特丹北京文化节活动中,北京民间文化交流团向鹿特丹市政府赠送了手工艺人赵伟亲手制作的礼物:镶嵌着12个中国古代仕女图的一对红木镜框。鹿特丹市市长艾哈迈德·阿布塔莱伯在祝词中对北京民间艺人的精湛技艺表示钦佩和感谢。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回顾这次不同寻常的文化交流,我深刻地体会到,没有强大的新中国做坚强的后盾,我们这些普通的民间艺人和老百姓根本无法走出国门,代表国家和北京市与国外进行文化交流,也无法让西方人了解、钦佩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是党的英明领导、新中国的伟大成就让中国人民走上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复兴之路,我要发自内心地说:只有人民团结向上,祖国才能更加繁荣富强。

相关新闻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