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值得骄傲的经历

时间:2019-10-10【字号 超大    来源:西城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周 颖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又一次回忆起自己曾多次参加原宣武区国庆晚会筹备和组织工作的经历,那是我永远难忘的、值得骄傲的经历!
  第一次参与国庆工作是1984年新中国成立35周年。刚满而立之年的我在共青团宣武区委任宣传部长,接受了本区国庆晚会14个集体舞培训任务,能参加改革开放后的第一次国庆大典,我感到兴奋而自豪。培训集体舞正是盛夏,14个集体舞每个跳四遍,一轮下来,个个汗如水洗。我曾几次热的虚脱、中暑,缓过劲来继续工作。那时几乎天天加班加点,到各单位检查验收排练情况、参加市里的汇演、预演,组织区集体舞竞赛。国庆之夜,第一次置身这样激动人心的氛围兴奋不已,宣武区的队伍在广场最南边,临近礼花炮队,看到一队队身着类似帆布雨衣的防火服、配戴风镜的礼花部队战士,我充满新奇。礼花飞起,我激动地睁大眼睛观看,和大家跳起来欢呼,很快迷了双眼,被同伴扶到医疗站,已经排满了迷眼的队伍,冲洗眼睛后我就用跳舞的纱巾蒙眼观看,以后组织国庆晚会活动时我都不忘提醒大家观看礼花注意安全。
  在以后的二十几年中,我工作调动了两次,但无论调到哪里,逢国庆晚会活动,区领导都会把我从哪里抽调出来,并且从开始的集体舞教员到参与组织、指挥工作。到国庆45周年晚会时任晚会工作办公室主任,国庆50周年时任区国庆晚会副总指挥,每一次都获得立功、嘉奖证书。
  最后一次是2009年新中国成立60周年,当时我虽然已经办理了退休手续,却还是接到了区领导的指令,又一次跨进区国庆晚会指挥部的大门,还担任了群众联欢部副部长,再次投入到了那熟悉、紧张的工作中。工作环境和方式较前几次已经有了很大变化,由当初在室外冒酷暑排练到在有空调的宽阔室内广场排练,还有区国庆办后勤保障为大家送去清凉饮料;由当初所有材料手抄笔写、骑车步行去开会到后来高科技的信息网络,效率高,速度快。置身于一群和我孩子同龄的青年同事们中间,我倍加注意自己的言行,同时虚心学习新的网络科技手段。北京电视台对我进行了采访,市国庆指挥部专刊以“敬业奉献的模范”对我进行了报道。国庆之夜,又一次置身于火树银花、万人舞动的天安门广场,依然充满兴奋和激动(如图)。广场立起56根象征56个民族大团结的“民族柱”,在夜色中熠熠生辉;每个参与者挥舞指挥部统一发放的五彩缤纷的夜明棒,亮丽夺目。礼花也加进了现代科技元素,夜空中绽放着礼花组成的“笑脸”“脚印”“和平鸽”等各种图案,我们放心地睁大眼睛观看,再也不用担心迷眼睛,举起相机拍下了一个个难忘的镜头。站在旗如海、歌如潮,人声鼎沸的天安门广场,望着那伟岸、肃穆的人民英雄纪念碑,回顾我们国家几十年既曲折又光辉的历程,我蓦然感到,那长征路上的万水千山、那延安窑洞不灭的灯火、那井冈山上苍松翠柏、那百孔千疮却不倒的红旗,那无数英烈的热血,其实离我们并不遥远……
  转瞬几十载,步入新时代。每每回忆起我参加过改革开放后5次国庆晚会的组织工作,自豪、感慨油然而生。5次活动的照片我都珍藏着,时时拿出回味……人生能有几次这样难得的经历?它将成为我永远珍贵的记忆,更是值得骄傲的经历!激励着我不忘初心,为党的事业发挥余热永远在路上!

相关新闻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