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宣传队

时间:2020-01-09【字号 超大    来源:西城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
   这是一段儿时的往事,尽管已经过去70年了,但依然历历在目,回想起来不仅亲切甚至还有几分甜蜜。
  为什么叫小小宣传队呢?这不仅是因为队员年龄小,都是十二三岁的小孩子,还因规模小。虽然是小小宣传队,但却得到了村人的喜爱,在三里五乡还有一定的名气,甚至还经过了战火的考验。
  我们宣传队是1946年建立的,那是我村解放的第二年。学校的校长、老师都是解放军派来的。老师给我们讲老解放区儿童宣传队的故事,他们活波可爱又勇敢,能唱歌能跳舞,打着红旗走村串巷去宣传,群众可欢迎了,称他们是红色小战士。在老师的提议下,我们也成立了自己的小小宣传队。
  宣传队一成立就受到了村民的喜欢,这是因为我们的节目新鲜。我们的节目是打霸王鞭,这是陕北老解放区的玩艺,我们当地从来没有看到过。打霸王鞭就是拿着霸王鞭扭秧歌舞。霸王鞭的样子是一根约两尺长的竹竿两头挖了长孔,装上铁丝,铁丝上串上几个铜钱,再在两头绑上五颜六色的彩布条,一舞起来铜钱哗啦哗啦清脆地响着,彩条上下翻飞,像两个美丽的彩球,再加上孩子们颜色鲜丽的衣服,自然优美的舞姿,女孩子小辫上扎着红蝴蝶结,男孩子画着红脸蛋,实在可爱极了,一演出就引来许多观众。
  我们还演活报剧。老师把解放战争的战况编成街头剧让我们演出。我印象最深的是当时上党战役刚胜利结束,我们就编成戏搬到街头,阎锡山的残兵败将欲逃无路,解放军高举红旗奋力追赶,演阎锡山的演员做出种种丑态,匪兵的狼狈不堪引得观众哈哈大笑。
  邻近的村庄知道了我们宣传队演出好玩,都邀请我们去演出。所以,凡是附近的村子有集日,都会出现我们的身影。
  所谓战火考验,是在1948年11月,上级给了我们一个任务,就是去刚解放的威州宣传。到威州一看,战场尚未打扫完毕,被战火销毁的树木冒着浓烟,墙壁上弹痕累累。甚至敌人的尸体还未完全处理。房东兴奋地给我讲着打仗的状况:解放军包围了威州后,那帮匪徒还发狂,他们以为又是咱们的地方武装,没有重武器,奈何不了他们。谁知解放军一炮就轰掉了半个碉堡,两炮碉堡全部报销,匪徒们作鸟兽散,留给他们逃跑的通道是我们的机枪阵地,匪徒们全被消灭。由于威州是国民党的老据点,不知道会不会还有暗藏的敌人,不得不防,老师告诉我们要提高警惕,单人不得离开队伍,晚上不得出门。
  到威州后的第一场演出,不巧的是正好我闹眼疾,不能参加,只能留守。老师还嘱咐房东照顾我。入夜不久,老乡告诉了我一个惊人的消息:傅作义派了骑兵要偷袭石家庄、西柏坡,已从保定南下,离此不到百里。这一惊非同小可,空荡荡的屋子里只有我一个人,又是夜晚,更何况是在这陌生的地方,万一匪军来了怎么办?我非常害怕,但冷静下来又想到老师和同学还不知道敌军来袭的消息,必须马上找到他们,早做防备!于是,我走出了老乡的家门。茫茫黑夜东西南北都分不清,到哪里去找呢?我想,演出总要有灯,有明灯的地方就是演出的地点。我四处寻找,终于看到远处有明亮的灯光,还隐约传来锣鼓声,那里肯定就是演出的。我一路飞跑过去。老师看见我大吃一惊:"你怎么来了?""老师,有紧急情况!"我急得快说不出话来了。当我说明情况以后,老师笑了,"别害怕,没事了。"他告诉我傅作义的骑兵已被打退了。后来我从资料上得知,1948年11月底傅作义确有偷袭石家庄之举,后被毛主席四篇文章给击退了。
  在威州演出几场后,我们又到附近的平望、战道等村演出,最后回到村里,结束了我们惊心动魄的战场之旅。为此区里通报表扬了我们的小小宣传队,说:"不怕危险,深入新区宣传,精神可嘉。"
 

相关新闻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