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精神伴我成长

时间:2020-03-30【字号 超大    来源:西城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张克勤

  青春年华在阳光雨露的滋润下茁壮成长。作为40后,我是在党和国家的培养下长大的,是共产主义理想和无数革命先烈、英雄模范的事迹影响了我。保尔柯察金、吴运铎、雷锋、向秀丽是我的启蒙教师和学习榜样。我是在接触歌颂英雄的书籍、电影、歌曲和故事中,在绘画英雄肖像、抄录雷锋日记和豪言壮语中感悟他们的平凡和伟大。

  “一个人的生命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会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碌碌无为而羞愧。”1954年,当我带上红领巾,就开启了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的崇高理想。成长的道路是曲折的,我在不断克服自满思想和正确端正入党动机中,光荣地解决了组织问题,不断进步后来担任了领导干部。在全民皆兵、备战备荒的年代,我选择了主动压缩粮食定量,与国家共度难关,并担任民兵排长,随时听候党的召唤。当动员共青团员参加修建丰沙铁路时,我选择报名,用汗水和艰辛在筑路中成长。当上山下乡知青需要干部下乡带队时,我虽然刚从五七干校归来,也毅然报名到顺义插队负责知青的管理工作,包括生活照顾和思想关怀,每天晚上都要跑好几个村,查看知青点的生活与安全,直到知青们睡熟了我们才回到驻地。每个月我们利用回京的几天休假,到知青的住家去访问,给家长带去孩子们劳动生活的信息,并带回家长给孩子们的吃食物品。我们和知识青年在农村锻炼中共同成长并结下深厚情谊。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雷锋是一名普通汽车兵,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1962年3月5日,毛泽东的“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在人民日报上发表,从此掀起了学雷锋的热潮。1976年唐山发生地震,波及北京,当夜,我顾不上安置家里老人、爱人和不满5岁的孩子,骑上自行车第一时间奔向我所在街道查看灾情,并迅速赶到机关,在余震不断中我被安排到抗震指挥部办公室工作,一连几天没回家,心里想的是人民的安全是第一任务,越是艰险越是考验我的时候。1990年亚运会期间,我正忙于工作,母亲因病住院,我没有时间看望服侍,只好在开幕式后到医院做了暂短的看望,就又投入紧张的工作中。记得我住平房的时候,一天傍晚在胡同公厕见到躺着一位老人,我叫来几个街坊照看老人,自己回家取速效救心丸,给老人服下,然后与邻居几个人骑平板三轮车把老人送往空军医疗门诊部,后因老人病重,又转送空军总院,由于及时处置,老人转危为安。虽然老人家属表示感谢,但我感觉这是我应该做的。还有一位住在西口袋胡同的孤寡老人,因病去世,正巧是双休日,我和街道积极分子及时赶到老人住处,安排料理后事,亲自给老人梳头、整容、穿衣,并帮助给老人入殓。让老人有尊严体面地一路走好。雷锋同志的一句名言“我愿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将成为我一生的座右铭。在几十年的在职工作中,我虽变换过多个岗位工作,但我一直把自己当作一颗螺丝钉,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努力把我担当的每项工作都做好。

  国家取得不平凡的伟大成绩,是靠全国各族人民的平凡劳动和奋斗精神创造的。回忆这些往事,不是炫耀而是在鞭策自己,在学习雷锋等先进人物的事迹中,要不断警示自己“干革命不是一阵子,而是一辈子”。要向雷锋学习,学习他理想信念坚定,毫不利己专门利人。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要不忘为人民服务的初心,牢记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做到人退休,思想不能退休。永远听党的话,在推动首都和西城区的发展与改革中,争做人老心红的雷锋人。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