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就在我身边

时间:2020-03-30【字号 超大    来源:西城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景全心

  “向雷锋同志学习”,毛主席的题词深深印在我们这一代人的脑海中,几十年来雷锋精神深入人心,几代人以雷锋为榜样,助人为乐无私奉献,英雄的身影就在我们的身边。

  “红袖标,蓝马甲”,志愿者活跃在京城的每一条大街小巷。一个个感人瞬间,一件件细微小事,让人倍感温暖。在我们大栅栏街道,有文明建设特色服务基地,有居民文明建设体验馆,有十几支志愿者特色服务队,每一个服务场所和志愿者组织,都有一串串感人的故事。

  我们的“爱心畅行导览队”队长张履端,她高高的个子,剪着短发,永远透着干净利索。她是我的发小,上世纪90年代末退休后至今,一直在社区工作,也是一名公益事业的志愿者。社区退休人员管理、治安巡逻、助老服务样样走在前面。2017年,社区成立了一支“爱心畅行导览队”,张履端任队长。为了做好这件事,她走访名人故居、查询历史资料、撰写解说词,带着队员们练习、背诵。队员中最大的70岁,最小的59岁,大家都非常投入。三年来,导览队热情接待来自祖国各地的游客,给他们讲大栅栏的历史变迁、讲故居旧址、讲胡同故事,受到游客的欢迎和赞赏。当有人问及导览队工作情况时,张履端自豪地说:“2017年导览8次,约450人次;2018年导览20次,约510人次;2019年导览27次,约720人次。如今导览队已经成为在西城区旅游局注册的旅游服务志愿者队伍啦!”

  看到张履端发自内心的快乐,你能想象她家中大女儿脑瘫,几十年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吗?为了做好这些社会公益工作,她需要多少勇气、精力和爱心啊!用她的话讲“我们这一代人关于雷锋的记忆是印在骨子里的,多少困难都能克服解决,我就是想发挥余热,心甘情愿为生我养我的家园,再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儿,踏踏实实讲好身边的中国故事。”

  张履端的话深深感动着我,在她的带动下,我也积极参加社区的公益活动,努力为小区建设和居民生活做好事办实事。2009年我被北京市授予了终身志愿者称号。

  前几天北京下了一场好雪,区老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理事杨慕兰主动出来扫雪,上传了一张照片,在研究会的微信群中引起点赞。杨慕兰说:“在街道工作几十年习惯了!”就是这句简单的话语,道出了我们这一代人乐于公益、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这已成为老同志、老党员发自内心的一份初心、一份责任、一份挚爱。

  每年3月份,志愿者都会组织大型便民活动,以此纪念雷锋、向英雄致敬。我要感谢身边无处不在的雷锋精神,感谢我们身边所有不动声色的善举,也愿我们的孩子们永远都有一颗安然向善的心,在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新长征路上,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相关新闻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