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更加发扬光大

时间:2020-03-30【字号 超大    来源:西城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于国兴

  1963年3月5日《人民日报》发表了毛主席“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57年来,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核心内涵的雷锋精神教育、激励了几代人。“学雷锋活动”已成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长盛不衰的品牌,包括我们在内的广大群众都以不同的方式参与到这一活动中。去年我和区老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的部分同志与八中青年教师、参加业余党校学习的同学,座谈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通过座谈,我感到新时代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迫切需要红色精神的滋养,这样才能使他们更好地担当起民族复兴的重任。雷锋精神正是红色精神的突出代表。

  雷锋--从普通一兵成为传奇人物,似乎没有“惊天动地”的伟绩,但又有着必然:对党、军队、人民的真挚感情和无限忠诚,对事业的高度责任感,对自己严格的要求、自觉的修养,使他成为闻名全国的典范。他的行动深刻地诠释了如何落实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树立了共产党员将初心使命付诸实践的光辉榜样。许多中央领导为雷锋题词、予以高度评价。一个年轻战士获此殊荣,实属罕见。随着时间的推移,越发显示出雷锋形象的高大和雷锋精神的珍贵。

  在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传承,仍然要通过学习、灌输、实践。从参加青少年教育活动中得到启示,雷锋是我们永远的榜样,雷锋精神是我们民族精神的瑰宝,要代代相传。党员、干部要牢记初心使命,践行党的宗旨,为全党、全国人民作出好样子。各行各业的人要爱党爱国爱岗、敬业奉献,加强修养,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全社会要努力创造良好的政治生态,使雷锋精神在青少年中扎根。对现实中存在的一些怀疑、嘲笑甚至“质疑”雷锋精神及其价值等现象应予以坚决回击,牢牢地占领和巩固思想文化阵地。

  学习雷锋、传承雷锋精神,是老干部发挥自身优势、增添正能量的重要领域。我区的老干部在这方面有着广泛的实践:参加关工委工作的同志,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精心“育苗”;书画研究会的同志,每逢佳节都为群众送去健康向上的精品佳作;老干部志愿服务组织常年开展公益活动,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不少同志在党组织的领导和支持下,与广大群众一道创造出“红墙意识”、“西城大妈”等精神文明建设中具有影响力的品牌;一些老干部发挥优势,担负指导基层党建等工作,在基层治理中发挥作用。全市阻击新冠病毒感染肺炎的战疫打响后,许多同志行动起来:一些老干部发挥特长制作具有鲜明特色的书画、艺术作品,讴歌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抒发对各地驰援武汉医务工作者、人民解放军的敬意;有的老干部参加社区防控工作,值班站岗、测量体温等等。这些一心为民、无私奉献的行动,既体现了老干部的正能量,也闪耀着雷锋精神的光辉。

  在新时代推进“四个伟大”的征途上,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各级党组织、各个方面的共同努力和主流媒体的正确引导,相信雷锋精神及以它为代表的红色精神一定能够更加发扬光大。

相关新闻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