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续写雷锋日记的朋友们点赞

时间:2020-03-30【字号 超大    来源:西城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史占清

  今年3月是毛泽东同志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发表57周年。半个多世纪以来,全国各地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高潮持续不断,雷锋精神在人民群众中代代传承,我和我的许多朋友在学雷锋的活动中,坚持用实际行动续写雷锋日记,为学雷锋活动增添了丰富的内容。

  我于1986年至2010年在宣武区委宣传部工作,报道了数百篇学习雷锋、为人民群众做好事的先进人物和他们的事迹。可以说,我留存的10余本剪报,近乎半数都是先进人物续写的雷锋日记。他们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无闻地为党和人民做了大量的好事实事,今天细细读来,意蕴悠长、耐人寻味。如今这些雷锋式的朋友,其中有年逾花甲甚至古稀的老人,仍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辛勤工作在社区和党的基层组织中,成为为老百姓服务的贴心人。

  我于1997年9月15日刊登在北京晚报的消息“宣武月月见雷锋”,报道了宣武区以天桥街道和陶然亭街道倡导的学雷锋便民服务日活动的场面,当时,这项活动在宣武区已经坚持了近10年时间。活动最初是由宣武区文明办倡议、学雷锋先进个人和便民服务志愿者杜德顺、李金明、范进卯、张志强、冯立平等几位同志主动参与的,他们利用每月半天时间,在虎坊路军警民共建一条街主动为群众理发、义务裁剪、医疗按摩、修理家用电器、修理燃气灶等。报道称:这是他们开展的第18次街头集中学雷锋便民活动。在这项便民活动中,不仅有全国劳模范进卯、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李金明、张志强等同志的身影,还能见到武警七支队九中队“小熔炉”班的战士们,他们义务为群众修鞋、不收一分钱。宣武职工中专学校美容美发班的青年学生们也带着全套工具,搬着折叠椅来到街头,为群众义务剪发。现场还有学雷锋志愿者为群众义务修锁配钥匙、义务裁剪改制服装。活动的场面热闹感人,处处体现出人间互助友爱的真情。

  说到北京市液化三所职工范进卯,就是在学雷锋活动中成长起来的全国劳模。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北京家庭开始普遍使用液化气灶,作为虎坊路液化三所职工的范进卯刻苦钻研业务,熟练掌握十几种燃气灶及数十个配件的性能,他坚持“每天为群众做一件好事”,放弃节假日,义务为群众修理燃气灶,做到老百姓一个电话他就能上门服务,为群众解决做饭烧水的燃眉之急。我在《北京日报》、《北京工人报》等多家媒体报道了他的事迹,并配发照片,范进卯不仅荣获了全国十大杰出工人的荣誉称号,还被群众誉为“新时代的雷锋”。

  原虎坊路浴池服务员李金明成立贴心人便民服务队,凭借一辆小三轮车接送数十位行动不便的老人到浴池洗澡、修脚,20年来累计接送老人6000多人次,荣获了首都劳动奖章和五一劳动奖章。

  北京城南曾活跃着一支特殊的残疾人便民服务队,身患小儿麻痹症、双腿残疾的队长冯立平带领8名残疾朋友经常参加学雷锋便民服务活动,义务为市民修理电视机、半导体和家用电器。他们的服务宗旨是:学习雷锋,助人为乐,用健全的双手架起残疾人和正常人相互理解的桥梁。他们在服务中奉行一条标准,不收取孤寡老人、军烈属和残疾人一分钱,受到了社会的广泛赞誉。

  我曾跟随北京市劳动模范张志强一同为法源寺后街的几位盲人家里运送蜂窝煤,看到他搬着几十斤重的蜂窝煤走进大杂院,穿过只有七八十公分宽的小夹道,汗流浃背的样子,真正体会到一位普通送煤工劳动的辛苦。看到那里的居民端着沏好的茶水热情招待他、张志强满面笑容的场面,切身感到了一个普通劳动者能为老百姓服务的快乐。

  翻开珍存的剪报,重读这些学习雷锋的身边故事,仍然激励自己要不断向他们学习。剪报中记载着主动认领管理门前绿地的老人陈慧君、义务护送小学生过马路的老干部许识途、3年义务清扫胡同的米大爷、驾车擒拿抢匪的“见义勇为好卫士”王崇生、义务教市民学英语的归国华侨许静英、坚持15年义务清扫大院公厕的老两口李小坤和康景泉、用笔书写人生的残疾青年石国勇……一篇篇、一件件仿佛就是他们在不断续写着雷锋的日记,让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我相信,雷锋的故事讲不完,雷锋的日记还在由我们的北京榜样、北京好人续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谁也不会忘记来时的路,那是雷锋日记的开篇--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

  扪心自问,我们大家仍然坚守着这份初心!

相关新闻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