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雷锋那样 关心青少年成长

时间:2020-03-30【字号 超大    来源:西城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喻建平
  上小学时,一张雷锋叔叔手捧书本给少年儿童讲故事的照片,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中,几十年来时时浮现在我的眼前。当年我们这些积极参加“学雷锋”活动的红领巾,如今都已是年近古稀的老人了。但是雷锋精神始终深深扎根在这一代人的灵魂里,一生都在矢志不渝地践行着雷锋精神。
  在西城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队伍中,就有一大批老同志以雷锋为榜样,多年来一直活跃在关心帮助青少年的活动中。区关工委为弘扬雷锋精神,每年都要到西城区雷锋小学、实验小学参加学雷锋活动。还广泛发动老干部、老战士、老教师、老劳模、老科学家(统称“五老”)根据青少年成长的需要,积极开展为他们服务的活动。2012年,区关工委在十几所中小学开展了“书法进校园”活动,区美术家协会和老年书画研究会的10多位同志踊跃参与,他们不辞辛苦到各学校教青少年学习书法篆刻,年近八旬的老战士、老党员陈国振先后到宣师一附小和鲁迅中学教书法和篆刻。不管是天寒地冻还是酷暑难耐,陈老都准时到校,把自己几十年书法篆刻的经验认真传授给同学们。在他的耐心指导下,很多同学很快学有所成,书法篆刻作品参加了展出,得到老师同学的赞赏。年近70岁的张鸿诰住在大兴区,每天还要照顾年迈有病的老父亲,但是他克服困难,连续3年到北京小学教书法,由于他书艺精湛、教学得法,深受学校领导和同学们的拥戴。年近60岁的田兰生在白纸坊小学教同学们书法3年多,由于教得好,深受同学们欢迎,由开始每周教一个班,发展到每周教两个班。在他的耐心指导下,很多同学的书法水平进步很快。他还帮助学校每年组织全校同学的书法竞赛评比。还有张建华、潘吉祺、高静波、杨霭昌、陈雨顺等十几位老师,他们不仅教同学们学习书法,而且给他们讲汉字的起源、书法的知识和中国历史上书法家的故事,使很多孩子了解了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在学习书法中培养勤学苦练、持之以恒的优秀品质。
  2014年以来,区关工委和北京科技教育促进会一起,每年在10-15所中小学中开展“未来创客快乐体验”活动,在区有关部门和各学校的大力支持下,每次活动都搞得生动活泼、趣味横生。活动时各校少则200多名同学、多则几千名同学参加,他们在老师们的指导下,开动脑筋,自己设计,自己动手,分工合作研究制作各种各样的科技作品,每当作品完成后,他们都充满了成就感。这项活动有效地培养了青少年对科技的兴趣、创新的意识、团队精神和竞争斗志,更培养了他们动脑动手的实践能力。
  多年来,我区许多老同志都像雷锋那样关心下一代的成长。老党员先锋队、老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老年书画研究会、老干部手工组、教育关工委、老教协都积极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特别是郑文奇、杨骥川、刘江甲、史征、赵淑珍、史占清、庞茂芳、杨立、朱先明、冯禹川、周兰英、周颖、于国兴、李燕、杨丽、程茂全、于得祥、高绍俭、牟东琪、柔玉兰等诸多老同志,都为关心下一代做出了贡献。他们用自己无私奉献的行动继承和弘扬了雷锋精神,促进了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相关新闻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