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雷锋 不忘初心

时间:2020-03-30【字号 超大    来源:西城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李茂刚
  在我上小学的时候,雷锋的事迹就家喻户晓。那时老师经常带领我们学习毛主席和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领导人为雷锋的题词,朗读《雷锋日记》,带领我们到附近的村子里给军烈属、孤寡老人打扫院子,教育学生长大要像雷锋那样,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我小小年纪就打上了向雷锋学习的深深烙印。
  参军之后,战友之间互相关心互相帮助,从点滴小事做起,树立为人民服务的观念。那时候战友们抢着做好事,部队成立各种学雷锋小组,大家都积极参加。有修理组、理发组、板报组等等。我报名参加了理发组,向老战士学理发。开始用手推子给战友理发时,紧张得手都打哆嗦,过了一段时间就熟练了,战友们也都愿意找我理发了。
  转业以后,我始终没有停止过义务为别人理发。2003年北京发生非典疫情,许多理发店都关门了,我就去商场买了一套理发工具,为老干部局的同事理发,解了大家的燃眉之急。
  退休了,走向了社会和家庭,又是因为理发和居民们结成了好朋友。我们大院有一个老干部活动站,名字叫“银龄活动室”。2009年十几位西城区的老干部组成了一个管理小组,组织大院居民开展各种公益活动,义务为居民服务。我2013年住进大院后,主动融入到居民中,参加重大节日、重大活动站岗执勤,参与清理大院卫生等工作。有一天见一个老同志头发挺长,就问他:“头发长了为什么不理理?”他说:“理发店人太多,排长队不方便。”我说:“我会理发,我给你理理好吗?”他很高兴地答应了。我从家里拿来理发工具,给他理了理。其他居民见了,都夸理得好,当时就给好几个人理了发。银龄活动小组的组长老石和我商量,今后每月28日定为大院居民理发日。每次快到理发的日子,大院微信群都会发通知告知大家,居民们感到非常方便。84岁的老同志何志诚说:“有了这个理发日,我再也不用去排队理发了。”虽然有了固定理发的时间,但是居民有了特殊情况找我,我也从不推辞。有几次,居民因病不方便到活动站理发,给我打电话,我就上门给他理发;有的居民要去外地旅游,需要提前理发,我也尽量满足他们的要求。近几年共为居民义务理发300多人次。
  学习雷锋永无止境。毛主席说过: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我想永远为人民做好事,这是我们的初心。我们要尽自己所能,把雷锋精神发扬光大。

相关新闻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