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雷锋是一个永恒的课题

时间:2020-03-30【字号 超大    来源:西城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刘闯

  雷锋同志离开我们58年了,毛泽东同志发表“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的时候,我20岁,在上大学。我的学生时代是唱着“学习雷锋好榜样”的歌曲成长的,那个时候雷锋就是我们心目中的偶像。因此,助人为乐的雷锋精神就是我们每个学生自觉的行动。

  参加工作以后,赶上激情燃烧的岁月,无论是“大庆铁人”王进喜,还是“掏粪工人”时传祥,他们都是时代的佼佼者,也是一个又一个的“活雷锋”,在他们身上展示的雷锋精神首先就是那种“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做好本职工作的职业操守,这种精神影响着我们的一切。我这一辈子换了好几次工作岗位,我认为“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是雷锋精神的重要内涵,是我追求的境界,也是我的“初心”。在职时我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在平谷工作期间,假期返校时,因为遇雨长途车停运,我徒步从县城走70里地返回学校,就是靠雷锋精神的鼓舞才实现的。

  退休了,离开工作岗位了,支撑我前进的动力就是“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虽然离开工作岗位了,但是我还有两项社会工作要做。一项是老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的理事,一项是政府办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我要做一个称职的理事,做一个合格的书记。当理事,我把研究会的每次研讨都当成一个课堂,就要做好准备争取发言。研究会搞“征文”,我是撰稿人;研究会出《文集》,我是编辑和校对;研究会组织活动,我积极参加。当书记,我觉得首先要做一个合格的党员,要求党员做到的,自己必须要做到。我努力与老干部工作人员加强联系,协助他们组织好老干部的各项活动,以身作则带好头。从政府办成立老干部党支部以来,我就是支部书记。“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一轮一轮的年轻干部换岗了,我陪同了五六拨老干部工作人员,我对支部工作始终如一。

  其实,我们身边不乏学雷锋的先进典型,像年逾九旬的离休干部刘国玮,她从未停止过为党为教育奉献的脚步;像周兰英,用一双巧手编织爱国爱党的手工作品;像崇菊义,用手中的镜头行摄西城,为时代留下美好的瞬间;像陈国振,用手上的刻刀雕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像杨慕兰,带领老干部宣讲团不辞辛苦地传播正能量。如此多样的典型事例,汇成了西城区老党员先锋队的群体形象,成为新时代学雷锋的一个崭新的标志、一个时尚的品牌。这表明雷锋精神对于我们这个民族和社会过去具有、现在仍然具有重大的价值和时代意义。

  雷锋精神是一个永恒的课题。学习雷锋,弘扬雷锋精神,是时代的需要,是人民的期望,也是推动社会进步的动力。让雷锋精神发扬光大,代代传承,就是我们这些老干部、老党员的时代责任。

相关新闻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